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贈書


吳康民

《吳康民自傳》出版,除在首發式上贈給來賓之外,近日屢接來電索贈,甚且要若干本以轉送親友,並要簽名之外還要寫上贈與者。有的還要求作者專送或者郵寄。似乎這本書是什麼「競選小冊子」或者是什麼「宣傳手冊」似的。

唯一的例外是,行政長官梁振英的私人秘書來信,指出「行政長官基於公職身份,已表示盡不接受紀念品或禮物,日後如閣下再出版著作,可告知本辦自行購買」。

贈書成為「禮品」,而且贈出作者著作,還有望受贈者指教之意,但在特區政府的嚴格規定之下,竟然成為「紀念品」,實非作者所能料及。

我歷年來出版文集數十種,除《七十自選》和《八十照相簿》屬非賣品之外,其餘都是公開在書店售賣。《佔中是怎樣煉成的》一書,更成為當年某月的「暢銷書」。早年出版的幾本小冊子,涉及青年修養及讀書、寫作指南的,更再版三版。今天流行上網,印刷書籍已沒有昔日風光矣。

已故我友徐展堂兄,生前最捧我出書的場。每有新書,他必購買若干本,要我簽名以分贈朋友。他的好意,是為作者宣傳,也為出書增加銷路,盛情可感。

現今作者出版新著,大多需要自費。就我所知,除個別著名海內外的武俠小說或流行小說作家外,藉出書賺錢的絕無僅有。

我出版的著作能收到版稅的,只有在北京及台灣出版的。如在北京出版《吳康民論時政》、在台灣出版《我家的背影》,在北京和台灣同時出版的簡繁體字版的《遊寶島.看台灣》。但這些都得到個別友人的照顧,既能出版,又能收到版稅,可說相當難得。

寫作的雄心猶在,腦子裡的寫作資料仍多。可惜年紀老邁,筆耕有點遲鈍。過去洋洋千字,一小時就可。現今常常寫了半篇,思維便有所停滯。古人有云,「眼處心生句自神」,又云:「暗中摸索總非真」,信然。

相關新聞
百家廊:故鄉的香椿 (2016-05-02)
琴台客聚:襄兒開小差、幼弟代殉城 (2016-05-02)
生活語絲:贈書 (2016-05-02)
淑梅足跡:明哥的做人哲學 (2016-05-02) (圖)
七嘴八舌:被科技綁架 (2016-05-02)
翠袖乾坤:西安心老城不老 (2016-05-02)
網人網事:智慧出遊(二) (2016-05-02)
百家廊:夜半抓賊記 (2016-04-29)
雙城記:故人西辭黃鶴樓 (2016-04-29)
此山中:I Started a Joke (2016-04-29) (圖)
隨想國:聽錄音帶 (2016-04-29)
演藝蝶影:圍頭話初學生 (2016-04-29)
翠袖乾坤:逆光的台北 (2016-04-29)
古今談:《羋月傳》謎之結尾 (2016-04-29)
百家廊:過客 (2016-04-28) (圖)
琴台客聚:人與電腦誰更聰明? (2016-04-28)
思旋天地:八千學童參加英語寫作比賽 (2016-04-28)
隨想國:聽古典音樂 (2016-04-28)
方寸不亂:陳美齡教「終活」 (2016-04-28)
翠袖乾坤:好人總比壞人多 (2016-04-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