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祖國「二指執筆書法」 恣肆筆墨抒胸臆


放大圖片

■圖為朱祖國(左)以「二指執筆書法」書寫「龍」字。本報記者章蘿蘭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溫州籍的朱祖國(名號:樵耕山人),中國國家書法家協會上海分會理事,逾20年來以「二指執筆書法」(食指與中指執筆),恣肆筆墨抒胸臆。意大利米蘭世博會中國館主辦的「中國藝術名家展」上,由其採用「二指執筆書法」在四尺整張上揮毫書寫的「龍」字,更曾榮獲米蘭世博會頒發的唯一書法金質獎。

朱祖國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二指執筆法」並不是他個人的突發奇想,早在東晉大畫家顧愷之所繪的《斫琴圖》中,人物執筆清楚顯示為二指單u,宋代梁楷的《王右軍書扇圖》中,王羲之的執筆方式亦如此,在傳承先人「二指單u法」的基礎上,他逐漸發展成用右手食指與中指為主的「二指執筆法」。

朱祖國說,他鑽研「二指執筆法」已有20多年,尤好書寫行草,「二指執筆書法」將行草的線條、結體、章法等元素融入其中,注重線條的內涵和質感,講究在法度中彰顯個性。他提到早年曾臨習過黃山谷、祝枝山的大量作品,隨荇伅〞滷徽儔M人生閱歷的豐富,便將自己對傳統筆墨的體悟融入創作中,「我希望通過提、按、頓、拙、轉、折等運筆方式,令墨色呈現濃、淡、枯、濕、虛、實的演變,再搭配線條的長短、粗細、疏密、正欹、疾澀,譜寫一曲波瀾起伏、跌宕有致的『交響樂章』。」

如今,朱祖國運氣揮筆自如,達到旁人突然欲抽其筆而不能之功底。他勤練不輟,書寫的四尺整張「二指執筆書法」已達數萬幅之多,古意新韻,別開生面。

相關新聞
用紙達人 與他們的「紙上北角」 (2016-05-03) (圖)
藝訊:何鳳蓮走入「人海 」 觀眾生百態 (2016-05-03) (圖)
朱祖國「二指執筆書法」 恣肆筆墨抒胸臆 (2016-05-03) (圖)
星雲大師「一筆字」 融智慧於筆端 (2016-05-03) (圖)
王榮祿對話周書毅 在「無用」中尋找信念 (2016-04-30) (圖)
香港藝術節跨文化三製作 (2016-04-30) (圖)
本年香港舞蹈年獎名花有主 (2016-04-30) (圖)
北京人藝與戲劇家協會 多項活動 紀念莎翁400周年 (2016-04-30)
熊輝:紙墨滲化重構山水 (2016-04-26) (圖)
河南鄉親重溫中國鳥蟲篆書法 (2016-04-26) (圖)
剪紙大師高佃亮:用剪紙講述奧運故事 (2016-04-26) (圖)
第二十五屆香港舞台劇獎 致敬前輩表揚佳作 Bravo,戲劇人! (2016-04-23) (圖)
敢觀舞台:鄧樹榮的《馬克白》東方劇場特色與創作方法 (2016-04-23) (圖)
首屆「城市當代舞蹈達人獎」出爐 表彰當代舞的幕後推手們 (2016-04-23) (圖)
陳曦:所以記憶「大事件」的熒幕截圖 (2016-04-19) (圖)
「直接攝影」流派最後一位大師 保羅·卡普尼格羅中國首展 (2016-04-19) (圖)
他鄉情韻 克勞德.莫奈作品展將亮相「法國五月」 (2016-04-19) (圖)
沈偉舞畫合一 (2016-04-16) (圖)
老驥伏櫪馬連拿 流水行雲休伊特--聖馬田樂團澳門演出掃描 (2016-04-16) (圖)
第七屆中國戲曲節六月開鑼 (2016-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