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二十五屆香港舞台劇獎 致敬前輩表揚佳作 Bravo,戲劇人!


放大圖片

■「第二十五屆香港舞台劇獎」眾嘉賓及劇壇台前幕後人員大合照

四月某個夜晚的香港大會堂總是格外熱鬧,大笑聲、喝彩聲、尖叫聲響成一片,由香港戲劇協會(劇協)主辦、香港電台協辦的「第二十五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是劇場人一年一度的狂歡大party。這晚共頒19個常設獎項及5個終身成就獎,《天使撻落新.都城》及《結婚》成為收穫多獎的大贏家,香港話劇團也以《結婚》、《維港乾了》、《最後作孽》等多劇共囊括11個獎項。■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圖:香港電台提供

頒獎典禮由梁榮忠、王耀祖、張貝琳、黃頌明及麥智鈞擔任司儀,多年搭檔梁榮忠和王耀祖不時互相調侃,台上台下歡樂笑聲不絕,梁榮忠透露自己已是第18年主持頒獎禮。頒發每個獎項前,照例以大屏幕公佈提名名單,隨之播放的舞台劇片段總能引發尖叫和喝彩。

《天使》、《結婚》囊括多獎

由團劇團與藝君子劇團合作的《天使撻落新.都城》獲得最佳女配角(喜劇╱鬧劇)、最佳男主角(喜劇╱鬧劇)、最佳導演(喜劇╱鬧劇)及最佳整體演出四獎,監製楊惠芳接過獎座後激動感謝給予她支持和鼓勵的朋友,她說:「我在話劇界已經有三十年的時間,但從未想過有一天自己會站在這個台上,今天我站在這裡,或許是因為2014年團劇團的創辦人何偉龍老師離開時,將劇團交給我和陳淑儀。這兩年間,我有幸可以製作一些好的作品,《天使》是其中之一,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因為和藝君子劇團的合作讓我看到了兩個團之間充滿愛的互相包容和支持。」雖然團劇團最終因為資金不夠的緣故以「執笠」收場,但她認為戲劇的精神長存。

香港話劇團的《結婚》最終囊括「最佳女主角」、「最佳燈光設計」、「最佳舞台設計」及「最佳服裝設計」四個獎項。獲最佳女主角(悲劇/正劇)的陳煦莉在感謝一眾同事之餘表示:「這個獎屬於整個團隊,可以拿獎很開心,可以做戲也很開心,但最我令我開心的是在劇中認識到你們每一個人,你們是我心中最好的。」

余安安奪最佳女主角

獲「最佳女主角」(喜劇/鬧劇)的余安安從頒獎嘉賓鮑起靜手中接過獎座,自述五年前與香港話劇團合作的《遍地芳菲》一劇,使她真正認識到什麼是舞台劇,也認識了一班熱情又愛演戲的朋友,在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我在舞台劇界就像一個小學生,感謝每次演出都有很多朋友鼓勵我。」而去年演繹《最後作孽》中的薛太太,讓她對舞台劇有了更深的認識,她說:「五年前我參與這個大家庭,五年後我得到了這個獎,想要將它分享給台上台下一起為戲劇付出的人,沒有大家的合作與幫助,便沒有好戲上演。」

梁浩邦憑藉《天使撻落新.都城》獲最佳男主角(喜劇/鬧劇),他笑說上一次拿獎還是小學四年級時的百米賽跑,隨即繼續講笑:「踏上這個台,我感覺自己是一個真正的大人了。」他說:「五年級的時候第一次參演話劇,只有一句台詞,但讓我知道了什麼是責任,第一次獲得這個獎,我感覺自己成長了,我希望所有人能清楚知道自己最想做的是什麼,明確目標,堅持夢想。」

施標信以《布拉格.1968》中的精彩演出獲得最佳男配角(悲劇/正劇),他在感言中坦言所作角色具很大挑戰性,「《布拉格.1968》的創作和演繹過程不易,佈景無論是課室還是坦克車都是演員一點點砌出來的,也是這部劇使我認識到了一段過去不知道的歷史,也是我第一次演繹一個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戲劇美妙的地方是讓人感受到生命的渺小,但同時它也可以讓人生出強大的信念,世界需要多一些戲劇。」他說。

獲得最佳女配角(悲劇/正劇)的雷思蘭在《失禮.死人》中飾演太婆,她表示:「同一班從未合作過的台前幕後工作人員一起演出,感到非常開心,我在這班年輕人身上學到很多。在座各位進這行是正確的選擇,我能做完『阿媽』之後再做『太婆』,說明劇場需要的角色很多,我們的職業生涯可以很長,不用擔心沒有工作。」

終身成就頒五獎

正值「香港舞台劇獎」25周年,同場特設「終身成就獎」頒予五位對香港劇壇有深遠影響的前輩,包括:創作及製作人麥秋、演藝人梁天、舞台劇化妝師何明松、導演李銘森及編劇杜國威。頒獎前,香港戲劇協會副會長馮祿得在台上深情地講述自己與五位大師的往事,讚揚五人對劇壇的貢獻。

適逢「第十屆華文戲劇節」同期在香港舉辦,除了公佈本年度「十大最受歡迎製作」及19個常設獎項的得主外,同場還頒發了華文戲劇節的6個獎項,褒獎兩岸四地的舞台劇工作者,同時也讓四地學者共同見證本地劇場台前幕後人士去年的努力成果。其中香港話劇團的辛偉強憑藉《一頁飛鴻》的精彩演出獲得優秀表演獎(男),《一頁飛鴻》同時也獲得華文戲劇優秀劇目大獎,另一個優秀表演獎(男)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的周野芒以《老大》一劇獲得。優秀表演獎(女)的獲獎者則為《老娘企硬》中的伍潔茵及《完蛋的BUG》中的陳巧蓉。

為豐富頒獎禮內容,大會安排香港演藝學院畢業生以中樂演奏國際知名音樂劇的串燒歌曲,該作品由本地年輕中樂家司徒健編曲、何旻軒擔任指揮,表演風格清新活潑。而本地劇團「演戲家族」、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及音樂劇壇演員溫卓妍,則合作演繹本地音樂劇《一屋寶貝》中的曲目《柳美里》及《愛情漫曼谷》中的《出發》。

「第二十五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贊助場地,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部分經費。典禮盛況已於4月16日晚上8時至10時在香港電台第二台(FM94.8-96.9)播出,港台網站(http://radio2.rthk.hk)及港台流動應用程式RTHK Mine也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完整獲獎名單及頒獎禮視像版本請參考港台劇獎專頁(http://rthk.hk/dramaawards2016)。

相關新聞
第二十五屆香港舞台劇獎 致敬前輩表揚佳作 Bravo,戲劇人! (2016-04-23) (圖)
敢觀舞台:鄧樹榮的《馬克白》東方劇場特色與創作方法 (2016-04-23) (圖)
首屆「城市當代舞蹈達人獎」出爐 表彰當代舞的幕後推手們 (2016-04-23) (圖)
陳曦:所以記憶「大事件」的熒幕截圖 (2016-04-19) (圖)
「直接攝影」流派最後一位大師 保羅·卡普尼格羅中國首展 (2016-04-19) (圖)
他鄉情韻 克勞德.莫奈作品展將亮相「法國五月」 (2016-04-19) (圖)
沈偉舞畫合一 (2016-04-16) (圖)
老驥伏櫪馬連拿 流水行雲休伊特--聖馬田樂團澳門演出掃描 (2016-04-16) (圖)
第七屆中國戲曲節六月開鑼 (2016-04-16)
戚谷華:愛書法、愛人生、愛香港 (2016-04-12) (圖)
故宮將舉辦俄皇家法貝熱裝飾藝術展 (2016-04-12) (圖)
山水畫家陳玉圃「畫道」寶鏡 照見真心 (2016-04-12) (圖)
《離家不遠》家庭餐桌下 一片荒蕪 (2016-04-09) (圖)
敢觀舞台:永不讓你失望的波琳娜! (2016-04-09) (圖)
短訊:香港舞蹈團新舞季《風雲》遇上《中華英雄》《紅樓夢》再發新奇想 (2016-04-09) (圖)
後像素時代知識定向的詩意 (2016-04-05) (圖)
黎冰鴻藝術回顧展《八一起義》亮相杭州 (2016-04-05) (圖)
當代著名畫家石齊將在台辦首次個展 (2016-04-05) (圖)
歌劇《父女情深》音樂服務戲劇 (2016-04-02) (圖)
水晶看戲:何不食肉糜?--皇莎「王與國」系列反思 (2016-04-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