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僅36%教師挺融合教育有效推行


放大圖片

■教聯會調查顯示,只得三成多前線老師認為現時的融合教育政策清晰或有效。圖左起為副主席黃錦良、蔡若蓮及小學校長梁俊傑。 教聯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鈺) 本港推行融合教育已有十多年,但教聯會的最新調查發現,僅31%教師認為香港現時有清晰的融合教育政策,而認為融合教育有效推行的也只有36%。另一方面,絕大多數受訪老師亦指融合教育增加教學困難以及學校行政工作,但政府卻未有為學校提供足夠資源及專業支援,情況值得關注。

教聯會於今年3月成功以問卷訪問380名中小學前線校長及教師,以了解學界推行融合教育的情況及所面對的困難。受訪老師普遍都要應對有不同種類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生,包括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讀寫障礙、自閉症、聽力障礙等,整體而言,有關老師的學校平均取錄了6類融合生,最多更達9類。

受訪教師中,僅約三成多認為融合教育政策清晰或有效,近九成人指學校行政工作及教學困難因融合教育而增加,但學校卻未獲得足夠資源及專業支援。

政府去年推出試驗計劃,由關愛基金撥款予合資格學校開設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一職。是次受訪老師中,有近百名於校內擔任相關統籌及學生支援職位,他們對計劃評價大致正面,67%人認同計劃能幫助學校推行融合教育。不過其他教師卻有逾半人不知道有「特教統籌主任試驗計劃」,反映當局宣傳不足。

教聯會促增人手及財政支援

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綜合調查結果指,學界認為融合教育政策仍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其中師資培訓不足、教師沒足夠時間照顧融合生等都是重點。她促請政府認真檢視,考慮增加人手及財政支援,例如透過全面檢視教師人手編制、加強教育心理學家到校支援,及提供針對各類融合生需要的調撥教學資源等。

她又提到,當局的特教統籌主任試驗計劃是由關愛基金撥款,被視為扶貧政策的做法並不合理,認為政府應就此開設常額職位,以更有效統籌校內融合教育的工作,減輕前線教師壓力。

相關新聞
明德學院:獨立運作非接管 (圖)
話你知:適齡生減學額剩 自資學院更難捱 (圖)
僅36%教師挺融合教育有效推行 (圖)
科大設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 (圖)
教院明辦學士課程開放日
教育解碼:STEM教育重融合知識學以致用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英該要知:覆述說話 謹記動詞轉時式
睆瑊M思:古方養顏 心善則美 (圖)
吾寫吾得:學習生活技能非「摰伅﹛v (圖)
淺談英語:爭取全薪產假 保障婦女生育 (圖)
畫意空間:斯洛文尼亞國際兒童繪畫大賽優秀獎:民族舞 (圖)
漫談英語:Pay a little attention
霾霧埋國 治污自解 (圖)
概念圖:中國霧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