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霾霧埋國 治污自解


放大圖片

■全國早前受到霧霾影響,圖為大連的情況。 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現代中國+公共衛生-

近年,隨茪什篣g濟的迅速發展,霧霾污染問題日趨嚴重,負面影響逐漸浮現,令中國政府不得不正視。霧霾污染對中國造成什麼影響?中國政府如何治霾?下文將逐一探討。 ■張揚 特約通識作者

新聞背景:災情遍全國 預警首「見紅」

踏入2015年冬季之後,霧霾開始「侵襲」華北、華東和華南廣泛地區,「災情」嚴重。2015年12月8日,北京首次發出空氣污染紅色預警,空氣中的PM 2.5濃度超過260,達到重度污染,能見度少於500米,當局宣佈幼稚園及小學停課、車輛單雙號限行、企業停產和限產等應對措施。

其後,天津、濮陽、新鄉、德州、邯鄲、邢台、廊坊、衡水、辛集、安陽等多個城市先後發出空氣污染紅色預警。隨蚚霾南下,廣州亦受到波及,海珠、荔灣、天河、越秀、白雲、黃埔、花都、番禺等八區均發出空氣污染黃色預警,全市空氣質量為中度污染。

環保部表示,北京、杭州、廣州和深圳的首要霧霾污染源是汽車,石家莊和南京是燃煤,天津、上海和寧波分別是揚塵、流動源和工業生產。

嚇跑外資削競爭力

霧霾污染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和公共衛生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

1. 降低生產效率:由於霧霾污染影響能見度,導致部分海陸空交通工具延誤,甚至意外頻生,令生產工序減慢。此外,政府也可能要求工廠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日子減產或停產,令生產效率降低。

2. 減少勞動力:空氣污染令部分勞動人口因患上呼吸道系統疾病而過早失去勞動力,甚至提早死亡,社會的經濟動力因此被削弱。

3. 削弱國際競爭力:嚴重的空氣污染令中國被韓國、日本等鄰國批評影響他國,影響國際形象,更可能令外資公司因沒有員工願意長居於霧霾環境,而放棄或減少在華的投資,長遠削弱中國的競爭力。

4. 增加醫療開支:空氣污染令不少巿民患上呼吸道系統疾病而需送院治療,加重公共醫療開支和政府財政負擔。

概念鏈接

霧霾(smog):是指大量微細懸浮粒子持續積聚,結合煙霧而產生的災害性天氣現象。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急速發展,工業活動頻繁,全國對能源的需求日益上升,但中國主要靠燃煤發電,加上汽車及工廠的廢氣排放嚴重,以致華北城市入冬後經常出現霧霾天氣,損害人民健康。

空氣污染(air pollution):指空氣中存在危害人體健康與自然環境的懸浮粒子,或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除火山、山火、風沙等天然污染外,人類燃燒燃料的行為也導致污染。空氣污染對人體的影響視乎污染程度和接觸時間的長短,高濃度污染物會嚴重損害健康,增加患上呼吸系統疾病、心臟病及肺癌的風險。

治霾重拳出擊

2013年,北京正式向PM 2.5「宣戰」,實施「北京市2013-2017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提出超過80項治理措施,正式向主要污染物PM 2.5「重拳出擊」。目前,北京在機動車、燃煤以及工業污染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效。官方表示,2030年,北京PM 2.5的年均濃度有望達到國家標準35微克 /立方米。專家表示,達到國家標準需要再減排約80%。

治霾Q&A

Q:機動車治污是否僅指單雙號限行?

A:機動車污染治理的單雙號限行措施,是個綜合性的治理措施。除此之外,改善車用油質量、強化在用車排放監管體系、重點整治貨運車輛的機動車排放執法、夜查大貨車以淘汰黃標車等,都是北京近幾年採取的治理機動車排放措施。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期間,除了機動車單雙號限行,也包括建築垃圾和渣土運輸車、混凝土罐車、砂石運輸車等重型車輛禁止上路行駛等綜合措施。

Q:淘汰污染企業的減排效果如何?

A:北京污染源解析顯示,本地污染排放中,工業生產佔18.1%,位列第三。根據「北京市2013年至2017年清潔空氣五年行動計劃」,至2017年,北京將調整退出1,200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業。目前北京的工業主要集中在南部四區,即通州、豐台、大興和房山。在PM 2.5的區域分佈上,北京南部地區污染濃度高出北部地區一倍左右。因此,南部四區是下一步北京治理的重點。據悉,北京已劃撥43億元,用於治理南部四區的污染。

Q:京津冀協同治污的進展如何?

A:《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對京津冀的大氣治理劃定「紅線」,到2020年,京津冀地區PM 2.5濃度要比2013年下降約40%,PM 2.5年均濃度控制在64微克/立方米。北京市環保局指出,過去一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充分發揮了應有的作用,北京和周邊省(區、市)、中央有關部門加強協作,區域協作機制進一步健全完善。其中,北京與河北省保定、廊坊兩市結對,支持大氣污染治理資金4.6億元,用於燃煤鍋爐脫硫脫硝除塵深度治理。

Q:為何公眾覺得污染越來越嚴重?

A:北京市環保局數據顯示,與2014年相比,北京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 10、PM 2.5的年均濃度分別下降38.1%、11.8%、12.3%、6.2%。1998年以來長期監測的三項污染物中,二氧化硫濃度下降89%,二氧化氮濃度下降32%,PM 10濃度下降46%。不過,近年來,北京大氣治理的成效在非採暖季更易體會到一些,例如早前的「APEC藍」和「閱兵藍」等,都出現在非採暖季。採暖季由於疊加燃煤污染及更多靜穩天氣等因素,重污染天需要長期治理才有成效。

小知識

PM 2.5是甚麼?

PM 2.5,就是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與較粗的大氣顆粒物相比,PM 2.5的粒徑小,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質,且在大氣中停留時間長、輸送距離遠,因而對人體健康和大氣環境質量的影響更大,被吸入人體後會直接進入支氣管,干擾肺部的氣體交換,引發包括哮喘、支氣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

PM 2.5產生的主要來源是發電、工業生產、汽車尾氣排放等過程中排放的殘留物,大多含有重金屬等有毒物質。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說明中國霧霾的成因。

2. 中國霧霾會造成哪些影響?試從三方面加以說明。

3. 中國政府可做些什麼來治理霧霾問題?提出兩項建議,加以說明。

答題指引

1. 此題為原因分析題。考生必須根據上文內容,指出中國霧霾的成因,並加以說明。考生可指出中國霧霾的成因包括燃煤、汽車尾氣和工業生產,然後就每個成因作出闡釋。

2. 此題為影響分析題。考生可從經濟、社會和公共衛生三方面來分析霧霾對中國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3. 此題為建議題。考生需要留意,所提出的治理霧霾問題的建議措施,必須切合中國政府這個持份者的角度,並注意建議措施的可行性。

答題指引

1. 《北京持續重度霧霾 網民:「北京沒了」》,BBC中文網,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5/12/151201_beijing_air_pollution

2. 《霧霾紅色警報,北京人措手不及》,紐約時報中文網,http://cn.nytimes.com/china/20151209/c09china/zh-hant/

3. 《呼吸保衛戰─治理霧霾 中國在行動》,新華網,http://www.xinhuanet.com/local/hxbwz/index.htm

相關新聞
明德學院:獨立運作非接管 (圖)
話你知:適齡生減學額剩 自資學院更難捱 (圖)
僅36%教師挺融合教育有效推行 (圖)
科大設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 (圖)
教院明辦學士課程開放日
教育解碼:STEM教育重融合知識學以致用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英該要知:覆述說話 謹記動詞轉時式
睆瑊M思:古方養顏 心善則美 (圖)
吾寫吾得:學習生活技能非「摰伅﹛v (圖)
淺談英語:爭取全薪產假 保障婦女生育 (圖)
畫意空間:斯洛文尼亞國際兒童繪畫大賽優秀獎:民族舞 (圖)
漫談英語:Pay a little attention
霾霧埋國 治污自解 (圖)
概念圖:中國霧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