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吾寫吾得:學習生活技能非「摰伅﹛v


放大圖片

■香港有小學的常識科要考「執書包」,其實執書包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責任感。 資料圖片

這些天,地震頻仍。遠至厄瓜多爾,近至日本、台灣。看蚢q視上、報章上的頹垣敗瓦、生離死別、眼淚和失落,不得不慶幸生在香港,香港始終還是一塊避得開不少天災的福地。

災禍之後,總不能不佩服日本這個國家的某些堅持與國民質素,面對地震、海嘯的威脅,先做好了硬件,建築物都是防震的,尤其堅固的是學校,因為要省不能省教育,要苦不能苦孩子;而且,大家都在這裡學習如何防災,災後,校舍堅固也能確保災後有能儲備物資的地方暫作災民收容中心。軟件上,自小的訓練、演習,將災時的應對,災後疏散的方式規範化,深深植入每個學生的心。發生災害時,硬件確保了能將人命傷亡減至最低,軟件的配合使災後的疏散、重組、整理能發揮最大的效能。

其實,就是311大地震對日本的傷害還是相對有限的,只是其後的海嘯威力實在過於巨大,又引發了福島核災,才尾大不掉。

執書包學會承擔

日本的國情文化;正如其他一切文化一樣;還是有不少缺點的,但他們在建立制度或培養幼童習慣方面,確然是有不少值得借鏡之處。如之前一直很奇怪為何日本的小學生、幼稚園生的書包都那麼大,那麼相似。原來那種書包內的間隔很多,由幼稚園開始,他們就被教導要整理好自己的書包,裡面的不同間隔是被他們放不同的東西的,把手帕、餐具、課本、文具等用不同的袋子包好,放在不同的間隔之內。

小學的午餐大都是到校的營養午餐,由學生自行分發食物與執拾清理,課室的清潔也需要學生輪流負責。而且,縱然書包內的東西不少,應該不會太輕,他們的父母卻不會幫他們拿書包。背後的原則就是要他們學習為自己負責,明白自己的事,要自己來做的道理,學懂自己承擔責任。

固然,國情文化不同,香港的學生也許學業繁重,也許家長會覺得讓學生自己學習某些生活技能是紆尊降貴,浪費時間。但在培養生活技能之餘,亦想讓他們明白的是生在社會中,作為社會公民的責任,從而將該種責任內化成為習慣。執筆之時,看到有初小的常識科,要考核學生執書包、綁鞋帶等,還不知未來會不會有這樣的補習班呢。■莊志 中學中文科老師

隔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明德學院:獨立運作非接管 (圖)
話你知:適齡生減學額剩 自資學院更難捱 (圖)
僅36%教師挺融合教育有效推行 (圖)
科大設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 (圖)
教院明辦學士課程開放日
教育解碼:STEM教育重融合知識學以致用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英該要知:覆述說話 謹記動詞轉時式
睆瑊M思:古方養顏 心善則美 (圖)
吾寫吾得:學習生活技能非「摰伅﹛v (圖)
淺談英語:爭取全薪產假 保障婦女生育 (圖)
畫意空間:斯洛文尼亞國際兒童繪畫大賽優秀獎:民族舞 (圖)
漫談英語:Pay a little attention
霾霧埋國 治污自解 (圖)
概念圖:中國霧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