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睆瑊M思:古方養顏 心善則美


放大圖片

■女性「貪靚」,自古以來都是,不過古人除了注重荍岩H外,品德學養更為重要。資料圖片

「女為悅己者容」,中國女性對美的追求與研究,古已有之。先秦典籍《韓非子》有言:「用脂澤粉黛則倍其初」,是說簡單塗些粉底再抹點胭脂,就能使原貌漂亮以倍計!要美,就須下工夫。古人除了會上妝扮、點紅唇、畫假眉,還有各種方式讓自己更美。

古代女性很注重日常保養,對外敷內服之方皆多有研究。如元代《御藥院方》有記「朱砂紅丸子」,就似近年很受歡迎的睡眠面膜:將朱砂、白芷、茯苓等磨粉,再將阿膠煮成膏狀,和入藥粉製成丸子。睡前以溫水與蜂蜜將丸子化開敷面,第二天早上再用溫水沖洗,就能「增白去皺,悅澤容顏」,讓肌膚保持緊緻有光澤。

明代《太醫院經驗奇效良方大全》又有內服的「容顏不老方」:用生薑、大棗、甘草、丁香等搗成粗末,清晨煎服或沸水泡服,有抗老除皺之效。古書多有各種潔面、嫩膚、袪斑、調色、除水腫之法,如東晉葛洪編著的《肘後方》又有「張貴妃面膏」,據說敷面五次,即可面白如玉,光潤照人。張貴妃即南朝陳後主之妃,美艷超群,極受寵遇。

品德學養更重要

古人還認為美容化妝的同時,還得修養心靈,才能算是美。因此古時有「脩美」一詞,亦即修養美善之德。東漢學者蔡邕寫了一篇《女訓》,說:「心猶首面也,是以甚致飾焉。」告誡女兒修飾臉面妝容的同時,千萬不要忘記品德和學養對女生來說更為重要。因此潔面時就要反思自己心靈是否同樣潔淨,或挽髻時思考內心可會一樣端正、安順、整齊。

由此,古代不少面容獨特的「醜女」,皆因其心善品潔而能嫁個如意郎君,又或受人稱美。可見只要用心修飾儀容、盈養內心,表裡如一、自重自愛,自然就會流露讓人賞心悅目的美感。比起先天條件,後天努力更為重要。心善則美,誰都可以是美人,真是鼓舞人心。■吳家怡 琤芮瑊z學院中文系講師

隔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明德學院:獨立運作非接管 (圖)
話你知:適齡生減學額剩 自資學院更難捱 (圖)
僅36%教師挺融合教育有效推行 (圖)
科大設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 (圖)
教院明辦學士課程開放日
教育解碼:STEM教育重融合知識學以致用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英該要知:覆述說話 謹記動詞轉時式
睆瑊M思:古方養顏 心善則美 (圖)
吾寫吾得:學習生活技能非「摰伅﹛v (圖)
淺談英語:爭取全薪產假 保障婦女生育 (圖)
畫意空間:斯洛文尼亞國際兒童繪畫大賽優秀獎:民族舞 (圖)
漫談英語:Pay a little attention
霾霧埋國 治污自解 (圖)
概念圖:中國霧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