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坎坷單非子母 節日分隔兩地


放大圖片

■單非母親阿群與兒子伍嘉聰驕傲展示校內數學冠軍獎狀。 楊佩韻 攝

每個母親心底都有一個愛與痛的故事,55歲的阿群亦不例外。20年前丈夫在巴西公幹時不幸離世,居於內地的她與兩個女兒相依為命。及後不時來港與姐姐會面解愁,期間遇上一名男子,惜痴心錯付,分開後發現懷孕,回鄉卻無力面對鉅額的超生罰款,最終只好在港誕下麟兒,頓成單非子母。

她向記者表示,每3個月要定期回鄉申請簽證,方能在港照顧兒子,離港期間兒子要託付親友照顧,而今年母親節亦要回鄉續證,兩母子分隔兩地,直言「對母親節不會有特別期望」。

恰逢每三個月回鄉續證

笑容滿面的阿群以一口流利的廣東話,淡淡道出這11年的故事。她稱,與該名男子分開後發現懷孕,當時「好驚,唔知點算」,因為兩名女兒仍在內地讀書,害怕沒有能力照顧腹中塊肉,想了良久才決定在港產子。

她補充,產下兒子後便抱他回家鄉台山照顧,並在當地讀畢幼兒園,但發現升小學及其他費用要近10萬元人民幣,「因為第3胎要罰錢,但冇咁多錢,加上孩子在內地沒有戶籍,只好到港就讀小一。 」

孩子是港人身份固然能留港生活,但阿群不是港人,故需每3個月回鄉申請簽證,方能在港照顧兒子,離港期間兒子要託付親友照顧。

她續稱,兒子年幼之時真的很擔心,但也沒法不回鄉,有時更要現時29歲的二女,以旅遊簽注方式來港照顧他,感到心力交瘁。不過看到兒子的數學成績優良,又能融入校園生活,加上兩名女兒均已嫁人及育有孩兒,故決定全心照顧兒子,現時只靠政府資助維生,每月約有3,000元生活費,每樣事也要「慳住使」。

現年11歲的伍嘉聰是故事的主人翁,他在床旁仔細聆聽母親,雖少有發言,但亦能細察人心。記者問及他會否想知父親是誰,他立即回應稱:「唔想,沒所謂了。」在旁的母親靜靜的聽荂C阿群稱,分開後未有找過對方,只是想一人照顧兒子,看他健康成長便好。

食住清貧老鼠蟑螂為伴

談蚑哏荂A他們亦說起家中小事,因為他們住於大角咀的梗房,環境衛生不太好,不時會有老鼠及蟑螂,有次嘉聰洗澡時大叫,嚇得阿群心也跑出來,上前了解後,「原來是廁所內有有蟑螂飛來飛去」,嘉聰連忙回應稱:「咩呀?蟑螂好得人驚呀!」阿群在旁微笑。

今年母親節兩母子要分隔兩地,二人看似對「分合」習以為常,未見傷感,亦不會有特別慶祝。阿群稱「新年時帶佢去買新衫,佢話不用買,好貴唔好敹」,嘉聰點點頭並向記者稱「4月尾是媽媽生日」,但他沒有任何表示,他們亦不打算在節日消費及慶祝。

阿群表示,母親節的願望是兒子「生生性性,聽聽話話,不做壞事,老老實實做人便可以了」。 ■記者 楊佩韻

相關新聞
母親節花店訂單大跌80% (圖)
坎坷單非子母 節日分隔兩地 (圖)
酒樓訂座平平 廉價套餐搶客 (圖)
各大商場繽紛節目獻孝心 (圖)
母親節部分商場活動 (圖)
紅磡春田街封街起樓 (圖)
崇志街/春田街發展計劃簡介 (圖)
特稿:食肆老闆:延遲年半 收穫意外 (圖)
住戶憂改則拖延搬遷 (圖)
大地盤重建是未來方向
重建制度有盲點
反對派玩「失場」 立會「三連流」 (圖)
特寫:「小學雞」大蔆|議廳外哈哈笑 (圖)
反對派22議員潛水
王國興責點人數慦鬈鶪蔗
網議政事:不開會照出糧 網民:票債票償
履社服令「玩失蹤」 林朗彥隨時蕩 (圖)
黃之鋒等4丑阻差表證成立 (圖)
申擱置刑藐法庭案 「佔旺」11人遭駁回
港大錄音禁制官司 《蘋果》葉建源付訟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