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玩「失場」 立會「三連流」


放大圖片

■曾鈺成稱不會再增加議員發言時間。

十餘議員動議修正獲安排發言 點人數僅兩在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再因法定人數不足,連續第三個星期「流會」。立法會昨日審議《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未料開會不足15分鐘,在「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提出點算人數下,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其中,公民黨及自由黨議員全體缺席。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流會」後表示,原先安排昨晨4個小時讓10多名提出動議修正案的反對派議員辯論,惟「流會」前僅兩名有關議員在席,顯示他們不想發言,故他不會增加議員的發言時間,下星期會直接進入表決程序。

大會於昨晨9時復會,原訂先處理由16名反對派議員提出,包括公民黨議員毛孟靜、郭家麒,「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陳志全,工黨議員李卓人、何秀蘭,民主黨議員劉慧卿及「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等提出的多項動議修正案。不過,有關人等大部分均不在席,陳志全即提出點算人數。

會議靠建制派24人撐場

在召集鐘響後15分鐘,16名提出修正案的反對派議員,僅陳志全及何秀蘭在席,建制派儘管有24人在席,但反對派只有5人在場,令會議廳只有29人,距離足夠法定人數尚欠6人,曾鈺成宣佈休會。

曾鈺成在會見傳媒時表示,他早已安排昨日上午有4小時的辯論時間,讓官員及動議修正案的議員發言,惟相關議員儘管知道應該出席發言,但「流會」前只有兩位議員在會議廳內,「包括先前發言時曾表示不夠時間發言,(表達)不滿的一些議員今早都沒有出席(會議)。」

他批評,在全體委員會審議《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過程中,有議員不斷提出點算人數,更造成多次「流會」,令議會時間「完全無作用地浪費」,對此再次表示遺憾。由於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及香港基本法規定立法會會議的法定人數,因此如果議員有意用點算人數來浪費議會時間,坦言「暫時我們是無能為力、不能阻止」,只能夠讓公眾來作評論。

下周三或直接進行表決

曾鈺成續指,立法會將於下周三(11日)的會議,就400多項修正案進行表決,再將各項總目納入附表進行辯論及表決。原本有3位局長指會於修正案表決前發言,現時則會再詢問局長是否想發言,若他們想,會先讓官員發言,其後再進行表決。

他預計下周五(13日)中午休會前,立法會有足夠時間完成《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三讀。面對反對派的「拉布戰」,曾鈺成表示,若然下周三(11日)的大會再「流會」,就只能順延至再下周三(18日)進行表決。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一公開活動致辭時提到,立法會正審議撥款條例草案,由於部分議員繼續進行無意義的拉布,導致昨晨再次「流會」,但他相信在曾鈺成安排下,草案下星期會進入最後的表決階段。

相關新聞
母親節花店訂單大跌80% (圖)
坎坷單非子母 節日分隔兩地 (圖)
酒樓訂座平平 廉價套餐搶客 (圖)
各大商場繽紛節目獻孝心 (圖)
母親節部分商場活動 (圖)
紅磡春田街封街起樓 (圖)
崇志街/春田街發展計劃簡介 (圖)
特稿:食肆老闆:延遲年半 收穫意外 (圖)
住戶憂改則拖延搬遷 (圖)
大地盤重建是未來方向
重建制度有盲點
反對派玩「失場」 立會「三連流」 (圖)
特寫:「小學雞」大蔆|議廳外哈哈笑 (圖)
反對派22議員潛水
王國興責點人數慦鬈鶪蔗
網議政事:不開會照出糧 網民:票債票償
履社服令「玩失蹤」 林朗彥隨時蕩 (圖)
黃之鋒等4丑阻差表證成立 (圖)
申擱置刑藐法庭案 「佔旺」11人遭駁回
港大錄音禁制官司 《蘋果》葉建源付訟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