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弘法濟世 永惺涅槃


放大圖片

■永惺長老。資料圖片

揚佛興善著書育人 世壽91歲功行圓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萬物有時,生死輪迴。備受香港信眾愛戴的西方寺開山方丈永惺老和尚昨日早上8時07分安詳圓寂,享壽91歲。其靈堂昨晚7時起設於香港西方寺,供兩岸四地的佛門弟子及廣大信眾悼念追思,起龕荼毗日期將另行通告。永惺長老12歲出家,22歲來港,立志開荒弘法,多年來不僅著書立說,弘揚佛法,更先後創建荃灣東林念佛堂、荃灣西方寺和菩提學會、虛雲和尚紀念堂等弘法道場,還籌募善款開辦幼稚園、書院、學院等廣育人才,將畢生精力獻予佛門事業。

香港佛教聯合會昨日公佈,該會榮譽會長、香港菩提學會會長、香港西方寺開山、傳天台宗第四十五代教觀總持上永下惺老和尚,功行圓滿,世壽91歲,僧臘78載,戒臘73夏。老和尚示現無常,住世緣盡而捨報,誠為佛門之悲,教界之痛。其行事佛跡,難以詳述,惟祈老和尚以慈悲宏願,慈航倒駕,乘願再來,廣度有情。

居港70載 創多座道場

永惺長老居於香港逾七十年,足印遍及五湖四海,譽滿宗門,在海內外佛教界享有崇高的威望。他1925年出生於遼寧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俗家姓劉,學名克勤,父母是虔誠佛教徒。12歲時,他依常修老和尚披剃出家,法名演霖,別字永惺,從此開始了長達79年的僧侶生涯。

1948年,永惺長老來港就讀華南學佛院,接受著名「東北三老」倓虛、定西、樂果老和尚的教誨,攻讀三藏教典,與近現代諸多高僧結下殊勝法緣。3年後畢業,永惺長老留港弘法,先後開創東林念佛堂、香港菩提學會、香港西方寺等弘法道場,恢復叢林古制,恪守百丈清規,傳揚佛法,普度眾生。

深研佛法 著十數佛籍

他深研佛法,造詣深厚,1965年創辦「菩提學會」,編印《菩提叢書》,出版十數種佛學入門書籍,接引初學佛者,更禮聘專業人士拜訪各大道場,著作出版《香江梵宇》大型畫冊,保育香港寺院文化。

永惺長老於1966年加入香港佛教聯合會,由第六十一屆董事會起擔任榮譽會長。多年來,他念念不忘振興佛教,光大佛法,積極參與籌劃香港佛教的各項善業,如興建佛教醫院、創辦佛教學校、爭取佛誕公眾假期、迎請佛陀舍利蒞港供奉等,以其戒行精嚴,德才兼備,深受香港佛教四眾同人擁戴。

1986年,他創辦《菩提月刊》,傳播佛法義理、生活應用、寺院介紹、高僧傳記、教界新聞等資訊,至今已出版至第三百二十三期,備受海內外讀者歡迎。長老好學、求知的精神是四眾弟子學習的楷模。

善行善施 建幼園興學校

永惺長老一直積極行善,四處奔走籌募善款,創建彩輝h菩提中英文幼稚園、慈正h菩提幼稚園,與洗塵法師合辦香港能仁專上學院,又按照大學本科制在西方寺創辦菩提佛學院、華夏書院和佛教華夏中醫學院,更曾資助內地數十間希望學校,於家鄉辦學興教等。

佛跡播四海 辦海外佛寺

他更將善業延伸至海外,創辦美國休斯頓玉佛寺,波士頓千佛寺,馬來西亞普陀寺,並多次代表香港佛教界出席「世界佛教大會」、「世界佛教僧伽大會」,並主持天台宗傳法大典。「弘法利生功無量,濟世度眾德千秋。」

2011年,永惺長老獲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2012年獲特區政府授予銀紫荊星章,表彰其「多年來熱心服務社會,表現卓越,尤其致力弘揚佛法,備受尊崇。」

相關新聞
母親節花店訂單大跌80% (圖)
坎坷單非子母 節日分隔兩地 (圖)
酒樓訂座平平 廉價套餐搶客 (圖)
各大商場繽紛節目獻孝心 (圖)
母親節部分商場活動 (圖)
紅磡春田街封街起樓 (圖)
崇志街/春田街發展計劃簡介 (圖)
特稿:食肆老闆:延遲年半 收穫意外 (圖)
住戶憂改則拖延搬遷 (圖)
大地盤重建是未來方向
重建制度有盲點
反對派玩「失場」 立會「三連流」 (圖)
特寫:「小學雞」大蔆|議廳外哈哈笑 (圖)
反對派22議員潛水
王國興責點人數慦鬈鶪蔗
網議政事:不開會照出糧 網民:票債票償
履社服令「玩失蹤」 林朗彥隨時蕩 (圖)
黃之鋒等4丑阻差表證成立 (圖)
申擱置刑藐法庭案 「佔旺」11人遭駁回
港大錄音禁制官司 《蘋果》葉建源付訟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