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慈母不離棄 「毒子」終回頭


放大圖片

■6位獲嘉許媽媽獲子女送保鮮花祝母親節快樂。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今日是母親節,每一位子女在感恩、回饋的同時亦更加明白母親的愛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昨日有商場特別舉行「好媽媽嘉許禮」,分享6位「好媽媽」平凡而感人的故事。有兩個兒子的陳太,大仔中二時誤交損友,被引誘開始「索K」,從此沉淪毒海十多年。陳太發現後「好似晴天霹靂,心好痛」。但她並未放棄,全力支持仔仔戒毒,並在其戒毒的4年間,始終陪伴左右,鼓勵支持,令其成功戒毒返回正常人生。

「好媽媽嘉許禮」於母親節前夕舉行,6位獲嘉許的傑出媽媽及其子女出席,透過分享鼓勵香港媽媽以積極樂觀態度面對逆境,迎接挑戰。著名花藝師Winnie Lok現場教授製作保鮮花,由子女親手製作向媽媽送上最溫馨的母親節禮物。

今年40多歲的陳家健中二時誤交損友,被引誘開始「索K」,從此沉淪毒海十多年,開始時並未被家人發現,後來卻越來越嚴重,自言「吸毒令自己什麼都沒有了,工作、健康、親情全都沒了。」陳家健原本於機場做文職,後因健康狀況轉差,「尿頻,一兩分鐘就要去一次洗手間,記憶力變差。在辦公室坐不住,又做唔到洁A於是被人炒。」後轉做地盤工,又被人炒,女朋友也離開自己。

「好彩媽媽沒有放棄我」

「但好彩媽媽一直都沒有放棄我,一直鼓勵我,自己也好努力去改變。」在母親的鼓勵下,陳家健進入戒毒所戒毒。4年的戒毒治療中,母親一直陪伴左右,鼓勵他、支持他,現時陳家健已完全康復,並進入晨曦會工作,以自身經歷幫助其他戒毒者。

陳家健母親陳太分享說:「仔仔以前好乖,得知他吸毒的一刻,好似晴天霹靂,心好痛又擔心,卻不知如何做,不知他以後的路怎樣走下去,唯一的希望是幫仔仔戒毒並重返正常的人生。」陳太昨獲頒「最包容媽媽大獎」。

為愛女「堅毅」走出困境

今年37歲的陳詠家16年前產女,新生女兒被醫生確診患有唐氏綜合症、中度智障及心臟發育不完全,更在病房感染肺炎,醫生勸其簽字放棄,但她決定給自己和女兒一個機會。經過幾次大型手術,7個月大的女兒逃過死劫順利出院,母女回到家卻發現嗜賭成性的丈夫早已取走家中所有積蓄不知所終。經歷重重打擊,陳詠家沒有放棄,憑蚢鴾k兒的愛咬緊牙關度過人生低谷。

時至今日,她回顧往昔仍不禁落淚,「當時女兒甚至連最基本的呼吸都不會,也不會哭,別的小朋友天生就會的技能,她都要學很久。」陳詠家原本任職市場策劃,年薪百萬,事情發生後只能靠綜援為生,但她堅強走過,不僅用自己的愛打動丈夫,令其回歸家庭並成功戒賭,還開辦教育中心擔任校長,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陳詠家獲主辦方頒發「最堅毅媽媽大獎」。

另外4位獲得嘉獎的母親還包括:於82歲成功戒煙的簡婆婆,獲頒「最有毅力媽媽大獎」;持續多年做「寄養姨姨」的何小燕,視如己出愛護寄養兒童,讓其感受家庭溫暖,獲頒「最受歡迎媽媽大獎」;4年前5歲兒子突然中風昏迷,更出現腦內畸形血管爆裂,身為媽媽的翁詠詩一路陪伴,完成最危險的手術,照顧其一路康復,打破醫生所說「百分百無可能與正常小朋友一樣」的判斷,獲頒「最惜福媽媽大獎」;婚姻破裂後獨自帶大2名女兒,並教會女兒獨立的母親潘嘉麗,不僅勇敢面對人生,更開辦非牟利組織「愛.傳遞」幫助自閉症人士尋回人生,獲頒「最有愛心媽媽大獎」。

相關新聞
前衛母創前途 智障女終「智強」 (圖)
「母乳快閃」爭公眾餵哺權利 (圖)
慈母不離棄 「毒子」終回頭 (圖)
子女打機惡教? 近半嗌交一成講手 (圖)
袖珍「瓷娃娃」 決志生娃娃 (圖)
迪園試玩票 四百炒上七千 (圖)
撐桿式曬衫竹奪命 九旬翁墮樓亡 (圖)
明哥:希望「區區有分身」 (圖)
社民連搗亂 退保諮詢腰斬 (圖)
周庭批陳雲護丁權挑罵戰 (圖)
中巴經濟走廊交通要道動工 (圖)
漁船被撞沉17人失蹤 東海艦隊搜救 (圖)
中國海軍下月參加環太軍演
穗民眾燃蠟燭悼陳仲偉醫生 (圖)
維護網民信息安全 官方將規範數據採集
穆斯林首當選倫敦市長 (圖)
菲明選總統 「特朗普」民調跑贏 (圖)
特朗普扮債王 狂言美債走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