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穆斯林首當選倫敦市長


放大圖片

■薩迪克汗當選後出席宣誓就任儀式,並答謝支持者。美聯社

英國地方選舉陸續完成點票,重頭戲倫敦市長選舉結果亦揭曉,工黨候選人薩迪克汗一如所料當選,破天荒成為西方主要城市首位穆斯林市長,得票更是英國歷年各項選舉最高,為地選失利的工黨挽回一點面子。薩迪克汗直言「沒想過我這種人能勝出市長選舉」,並感謝選民信任,讚揚他們「選擇希望而非恐懼、團結而非分裂,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近來保守黨及工黨政治危機不斷,先是保守黨因脫歐爭議陷入分裂,繼而是首相卡梅倫捲入避稅醜聞,工黨又爆出反猶風波,一系列事件催谷選民投票意慾。今次倫敦地方選舉投票率高達45.6%,是歷來最高。

科爾賓缺席勝選集會

倫敦選舉部門前日展開首輪點票,薩迪克汗獲44.2%選民列為首選,以9個百分點之差拋離保守黨候選人戈德史密斯,惟支持率不足一半,二人得票需連同所獲的次選選票再作比較,才分出勝負。計算次選選票後,薩迪克汗共獲131萬票,擊敗99.4萬票的戈德史密斯。倫敦議會方面,工黨議席數量維持不變,保住最大黨地位;獨立黨(Ukip)則取得「零的突破」,在25個議席中奪得兩席。

薩迪克汗前晚對支持者發表勝利宣言,獲工黨前黨魁文立彬等多名重量級人物撐場。現任黨魁科爾賓則未有現身,僅透過twitter道賀。薩迪克汗形容倫敦是世上最偉大的城市,自己以倫敦為榮。

保守黨打錯「族裔牌」

戈德史密斯亦祝賀薩迪克汗當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教授特拉韋斯表示,選舉結果證明倫敦人投票時,能拋開種族及宗教等因素。

保守黨選前多次以薩迪克汗的穆斯林背景大做文章,指控他與極端分子關係密切,結果無助戈德史密斯選情,更引起部分黨員反感。保守黨前主席韋倩婷形容,該黨不但輸掉選舉,更賠上了聲譽。曾猛烈抨擊薩迪克汗的防相房應麟拒絕承認策略失誤,強調選民有權仔細審視候選人背景及個性,互相質問也是選戰的一部分。 ■《衛報》/英國廣播公司/英國天空電視台/法新社

相關新聞
前衛母創前途 智障女終「智強」 (圖)
「母乳快閃」爭公眾餵哺權利 (圖)
慈母不離棄 「毒子」終回頭 (圖)
子女打機惡教? 近半嗌交一成講手 (圖)
袖珍「瓷娃娃」 決志生娃娃 (圖)
迪園試玩票 四百炒上七千 (圖)
撐桿式曬衫竹奪命 九旬翁墮樓亡 (圖)
明哥:希望「區區有分身」 (圖)
社民連搗亂 退保諮詢腰斬 (圖)
周庭批陳雲護丁權挑罵戰 (圖)
中巴經濟走廊交通要道動工 (圖)
漁船被撞沉17人失蹤 東海艦隊搜救 (圖)
中國海軍下月參加環太軍演
穗民眾燃蠟燭悼陳仲偉醫生 (圖)
維護網民信息安全 官方將規範數據採集
穆斯林首當選倫敦市長 (圖)
菲明選總統 「特朗普」民調跑贏 (圖)
特朗普扮債王 狂言美債走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