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子女打機惡教? 近半嗌交一成講手


放大圖片

■吳浩希(右)建議家長多應用參與型管教方式。右二為方同學、左為黃於唱。趙虹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為生活帶來便利的數碼產品,隨時可成為親子關係的絆腳石。一項調查發現,幾乎所有受訪中學生都擁有最少一種數碼產品,惟近10%父母稱沒有信心助子女避免沉迷使用手機;逾45%家長曾因管教子女使用數碼產品而發生言語衝突,8.6%家長更與子女有肢體衝突。有中五生直言,曾被媽媽撞破凌晨偷偷開電腦玩遊戲而差點發生肢體衝突。有關注機構表示,親子之間的數碼鴻溝或成為彼此溝通交流的阻礙,建議家長多應用與子女分享網絡資訊的參與型管教方式,在不會影響親子關係的同時令子女較容易接納建議。

家庭福利會2014年委托中大社會工作學系,進行一項「青少年使用數碼產品習慣與家庭關係研究」的調查,以了解青少年使用數碼產品的習慣,以及探討家長管教子女使用該類產品方式的成效。研究團體於2014年7月至9月期間與80名家長、學生、社工及學校教師作聚焦訪談,再於2015年3月至6月期間,以抽樣問卷調查方式,成功訪問了35間中學合共逾1,560名學生,及1,233名受訪學生的家長。

98.4%受訪學生擁數碼產品

結果發現,幾乎所有受訪學生都擁有最少一種數碼產品(98.4%)。95%學生主要使用數碼產品與朋友溝通及娛樂。近10%父母稱沒有信心幫助子女避免沉迷使用手機。調查更發現,有家長曾因管教子女使用數碼產品而發生各類衝突,包括言語衝突(45.1%)、彼此不瞅不睬(21.1%)、肢體衝突(8.6%)甚至離家出走(3.8%)。

就讀中五的方同學幼稚園時期已接觸數碼產品,主要為玩遊戲,至中二時,沉迷情況日漸嚴重。縱使他自小已被媽媽嚴格限制玩遊戲的時間,惟長大後,管教愈見失效,「試過由早上10時玩到翌日下午6點才關電腦。」

他坦言,有次凌晨偷偷開電腦玩時被媽媽撞破,兩人言語不合下,幾乎發生肢體衝突,自此後媽媽就採取放任不管態度。當時適逢踏入中三選科的緊張階段,加上媽媽的態度劇變,方同學自我反省並決心專注學業,更發展打羽毛球等興趣,轉移想玩遊戲的心態,現時情況已大為好轉。

負責調查的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於唱表示,展開調查之初,智能產品興起才不久,沒有想過該類產品在當時已如此普及,「有一半受訪中學生是智能手機、平板電話兼有」。

家庭福利會經理(青少年服務)吳浩希引述調查結果指,逾93%學生稱大致或高度掌握如何使用數碼產品,但卻有逾40%家長稱初步或完全不掌握,認為親子之間有數碼鴻溝,或成為彼此溝通交流的阻礙。

參與型管教子女易接納

吳浩希指出,經調查分析,不難歸納出3種家長常用的管教子女使用數碼產品方式,包括為子女的手機等數碼產品設密碼的審查型、訂立使用時間限制的監察型,以及與子女分享網絡資訊的參與型。

吳坦言,該會求助熱線每月平均接到約100個家長或學生因數碼產品的管教問題的求助電話,認為數字雖未有明顯上升,惟因子女對前兩種的管教方式較反感且反彈大,建議家長可多應用參與型管教方式,令子女較容易接納建議的同時,亦不會影響親子關係。

相關新聞
前衛母創前途 智障女終「智強」 (圖)
「母乳快閃」爭公眾餵哺權利 (圖)
慈母不離棄 「毒子」終回頭 (圖)
子女打機惡教? 近半嗌交一成講手 (圖)
袖珍「瓷娃娃」 決志生娃娃 (圖)
迪園試玩票 四百炒上七千 (圖)
撐桿式曬衫竹奪命 九旬翁墮樓亡 (圖)
明哥:希望「區區有分身」 (圖)
社民連搗亂 退保諮詢腰斬 (圖)
周庭批陳雲護丁權挑罵戰 (圖)
中巴經濟走廊交通要道動工 (圖)
漁船被撞沉17人失蹤 東海艦隊搜救 (圖)
中國海軍下月參加環太軍演
穗民眾燃蠟燭悼陳仲偉醫生 (圖)
維護網民信息安全 官方將規範數據採集
穆斯林首當選倫敦市長 (圖)
菲明選總統 「特朗普」民調跑贏 (圖)
特朗普扮債王 狂言美債走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