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民連搗亂 退保諮詢腰斬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在退休保障公眾諮詢會上聽取市民意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期六個月的退休保障公眾諮詢即將結束,政府昨日在大埔舉行最後一場退休保障諮詢會,多名社民連成員手持標語在場內示威,高呼口號要求政府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並在會場內噴灑肥皂泡,場面一度失控,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發言被迫腰斬,官員要提早離開,令諮詢會草草結束。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午到大埔運頭塘鄰里社區中心,出席第五場退休保障諮詢會。會上,多名市民質疑「有經濟需要」方案的資產上限太低,支持「不論貧富」方案。任職夜更保安員的余女士表示,每晚都看到長者在垃圾箱執拾紙皮及汽水罐,認為長者退休生活理應有尊嚴;支持政府的潘先生則表示「好多執紙皮、膠樽鼣ㄕn多錢」,引來其他市民不滿。

林鄭月娥:「不論貧富」方案不現實

林鄭月娥作總結時重申,「不論貧富」方案是不現實的做法,對政府的開支,即市民稅項有大影響,政府對「不論貧富」方案有保留,擔心令財赤更早出現,儲備更早耗盡,如果隨意大幅加稅,會影響香港的競爭力和經濟增長。

對於與會者聲稱退休保障是人權,她質疑如果將有限資源分出去,又是否保障人權。

張建宗則表示,任何方案都必須依循可持續、社會可承受和切實可行三大原則。他說,有經濟需要方案的8萬元資產上限,只是用作比較「不論貧富」方案,並無政策基礎,亦非政府建議,他個人亦認為水平偏低。他指出,退休保障有高度爭議,強調政府沒有迴避。

黃浩銘發難 有人拿玩具槍射泡泡

林鄭月娥又提到,昨日諮詢會較過去進步,未有發生肢體衝突,希望好頭好尾,各位可以「乖乖地坐荂v。不料台下的社民連成員黃浩銘突然發難,在座位上高聲叫囂,質疑林鄭月娥「講大話」,林鄭月娥反指黃浩銘「我未講完就嘈喧巴閉」,引起其他成員不滿,有人拿出玩具泡泡槍噴出肥皂泡,一邊大叫爭取全民退休保障的口號,一邊舉起標語抗議,場面一度失控,林鄭月娥臉帶無奈表示「我未講完」。在場保安嘗試勸阻但不成功,主持人要求示威者坐下亦無果,遂要求保安人員將示威者帶走,並按大會指示宣佈大會正式結束。

會前,有支持及反對全民退保團體於在場外請願,逾10名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成員在場外拉起橫額,高叫口號,稱身兼扶委會主席的林鄭月娥和官員「走數」。珍惜群組數名成員則支持港府量入為出,認為現時香港福利已十分足夠。

相關新聞
前衛母創前途 智障女終「智強」 (圖)
「母乳快閃」爭公眾餵哺權利 (圖)
慈母不離棄 「毒子」終回頭 (圖)
子女打機惡教? 近半嗌交一成講手 (圖)
袖珍「瓷娃娃」 決志生娃娃 (圖)
迪園試玩票 四百炒上七千 (圖)
撐桿式曬衫竹奪命 九旬翁墮樓亡 (圖)
明哥:希望「區區有分身」 (圖)
社民連搗亂 退保諮詢腰斬 (圖)
周庭批陳雲護丁權挑罵戰 (圖)
中巴經濟走廊交通要道動工 (圖)
漁船被撞沉17人失蹤 東海艦隊搜救 (圖)
中國海軍下月參加環太軍演
穗民眾燃蠟燭悼陳仲偉醫生 (圖)
維護網民信息安全 官方將規範數據採集
穆斯林首當選倫敦市長 (圖)
菲明選總統 「特朗普」民調跑贏 (圖)
特朗普扮債王 狂言美債走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