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負面標籤群育生 反搬遷校認錯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早前寫信反對大嶼山東灣莫羅瑞華學校遷入屯門第2B區,被批評有關言論是歧視群育學校。

該校昨日發新聞稿致歉,但重申教育局應在決定土地用途前應在社區內充分諮詢;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大輝亦質疑局方今次沒有充分做好諮詢,另邀請兩校代表出席今日的會議,各自表達意見和訴求。教育局回覆表示,當局曾於2月到訪該區4所學校,並在聽取意見後致力減低對鄰近學校的影響。

教育局計劃在屯門第2B區興建群育學校,讓大嶼山東灣莫羅瑞華學校遷入。毗鄰的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其校長蔡國光日前去信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批評局方未有在社區進行足夠諮詢,並局部引用教育局文件,表示群育學校只收錄情緒及行為問題中等至嚴重的學生,包括經常逃學、輟學、以暴力行為與老師對抗、自稱黑社會、經常或慣性吸食毒品或物質、性濫交、援交等。

有關言論一出引起社會極大迴響,批評這有抹黑及標籤學生之嫌。

稱「避免誤解」 臨時取消記者會

該校原定昨午舉行記者會解畫,最終卻以「避免誤解」為由臨時取消,改發新聞稿交代立場。校方解釋,有關描述引錄自教育局2011年的收生文件,並對引錄內容不周全,引致公眾產生對特定學校或學生有錯誤印象或負面認識,表示深切道歉。

校方又強調願意與不同類型的學校結為合作夥伴,然而「作為用地鄰近最緊貼的學校,最關切的持份者」,向教育局表達不同意見時並無得到局方任何回應,僅在2月18日獲教育局通知,2B區已批撥作指定學校之用。校方認為致函立法會議員是爭取社區諮詢的唯一可行做法,敦請教育局需要在社區內做好諮詢工作。

林大輝亦批評教育局「2月通知學校」、「3月諮詢屯門區議會」的處事方式「不貼地氣」,對社會和教育事務敏感度低,認為局方沒有充分做好諮詢、溝通和解釋工作,促請政府認真檢討,完善有關做法。他又邀請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和東灣莫羅瑞華學校的代表,出席今日的教育事務委員會,聽取他們的意見和訴求,尋求妥善解決方案。

教局:2月已訪區內校了解意見

教育局昨日則回應事件指,局方在本年2月曾分別到訪區內包括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在內4所學校,介紹該建校項目並了解學校意見,明白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校長關注有關搬遷可能影響教學與活動,遂在設計東灣莫羅瑞華學校的新校舍時已致力減低對鄰近學校的影響,包括盡量減少對附近建築物景觀及通風的影響。

局方又強調大多數群育學校的學生只是短暫就讀,他們經輔導並在情況有明顯改善後,會獲安排返回普通學校就讀,並指本港其餘六所群育學校均坐落市區,一直運作暢順。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校長卓德根指該校從未收過涉及黑社會、邪教、性濫交等的學生,認為蔡國光的信函片面、引用錯誤,歡迎對方致歉。

相關新聞
揚威日內瓦:理大創「滾筒」 超平製複眼透鏡 (圖)
負面標籤群育生 反搬遷校認錯
再戰亞洲物理奧賽 港生表現勝去年 (圖)
翁祐生「3D動畫隊」克國獲兩獎
阮博文倡自資學位定上限
文匯學林:閱小說練中文 寓學於樂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歐爆示威 移民狠批特朗普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首展莫奈真跡 促進旅業多樣性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深3年推2萬青年公寓吸才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官方進駐百度徹查魏則西案 (圖)
【一周時事聚焦】:法電難融資 史上最貴核站恐停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亂服中藥或傷肝 倡中西醫交流
通識把脈:題型賣「舊酒」 卷二重字眼時間分配
舌尖上的殘酷 血泊裡的魚翅 (圖)
概念圖:食用魚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