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歐爆示威 移民狠批特朗普


放大圖片

■美國西雅圖示威情況混亂。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5月1日是國際勞動節,世界多個主要城市均有集會,爭取改善工人待遇及權益,但部分地區的遊行演變成暴力示威,其中美國西雅圖再次爆發警民衝突,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石頭、磚頭及汽油彈,並燃點煙花,多人受傷及被捕。加拿大蒙特利爾及法國巴黎等地亦發生暴力衝突。■節自《美歐怒火示威 掟汽油彈飛磚》,香港《文匯報》,2016-5-3

持份者觀點

1. 西雅圖市長默里:示威者使用暴力、破壞公物,行為毫無意義,對此表示遺憾。

2. 蒙特利爾反資本主義人士:要擾亂商業活動,打倒資本主義。

3. 洛杉磯示威主辦人:特朗普拒絕與支持他的3K黨劃清界線,又主張在美墨邊境興建圍牆,要求改革移民政策。特朗普的反移民言論令我覺醒,故特地攜同妻兒遊行,聲援未能獲得工作簽證的移民。他是「沒大腦的塑膠」,人民不會投票給他。

4. 參與洛杉磯示威的墨西哥裔非法移民:我沒毒癮,特朗普對移民的描述不公道。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勞動節世界各地出現示威的原因。

2. 承上題,你認為示威的方式如何決定成效?

3. 這次全球各地均出現示威活動,你認為如何反映了全球化的特點?■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知多點

特朗普已成為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由於擔心他的反移民及其他具爭議主張會付諸實行,大批綠卡持有人近期爭相申請入籍,希望趕及在11月大選中,以手上一票趕走特朗普。有移民批評特朗普刻意渲染移民的負面形象,加劇社會分裂。 目前持有美國綠卡的合法永久居民中,有900萬人合資格申請入籍,當中約400萬人為拉丁裔。由申請到正式成為美國公民,一般需半年時間,因此若要趕及11月8日的大選,最遲要在5月7日前提交申請。

相關新聞
揚威日內瓦:理大創「滾筒」 超平製複眼透鏡 (圖)
負面標籤群育生 反搬遷校認錯
再戰亞洲物理奧賽 港生表現勝去年 (圖)
翁祐生「3D動畫隊」克國獲兩獎
阮博文倡自資學位定上限
文匯學林:閱小說練中文 寓學於樂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歐爆示威 移民狠批特朗普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首展莫奈真跡 促進旅業多樣性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深3年推2萬青年公寓吸才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官方進駐百度徹查魏則西案 (圖)
【一周時事聚焦】:法電難融資 史上最貴核站恐停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亂服中藥或傷肝 倡中西醫交流
通識把脈:題型賣「舊酒」 卷二重字眼時間分配
舌尖上的殘酷 血泊裡的魚翅 (圖)
概念圖:食用魚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