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官方進駐百度徹查魏則西案


放大圖片

■魏則西的父母手捧兒子的遺照和骨灰。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五一小長假期間,陝西青年魏則西之死成為內地網絡上最熱話題。年僅21歲的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生魏則西,罹患晚期滑膜肉瘤,經過逾兩年的多次治療後收效甚微,後因百度等媒體推廣得知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簡稱武警二院)的生物免疫療法,在院方「有效率八九十、保二十年」承諾下,魏家傾盡家財逾20萬元人民幣接受治療,然而魏則西於4月中旬離世。後經調查,武警二院相關科室疑似被莆田系民資醫療機構承包,目前該科室已停診。國家網信辦已組成聯合調查組進駐百度,徹查此案。 ■節自《官方聯合組進駐百度徹查》,香港《文匯報》,2016-5-3

持份者觀點

1. 國家網信辦會同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衛計委:已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百度公司,對此事件及互聯網企業依法經營事項進行調查並依法處理。聯合調查組將適時公佈調查和處理結果。

2. 網民:強烈質疑百度的競價推廣,以及民資企業承包公立醫院科室的盈利模式。

3. 百度:兩度發出聲明,正積極向相關部門遞交審查申請函,並將全力支持家屬維權。

4. 清華大學博士何霆:導致魏死亡的療法(DC-CIK細胞治療)的相關臨床試驗在美國基本全部宣告失敗,沒有得到上市許可。這種技術的療效存在一定的爭議。中國目前缺乏在免疫細胞治療領域的具體監管措施,從科學的角度,還是應該以正規臨床試驗為基礎,確保安全和有效之後才能開展臨床應用。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此次事件中的爭議點。

2. 你認為此次事件揭露了哪方面的問題?

3. 事件的關鍵之一為百度的「競價推廣」,試分析這種做法的優劣處。■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揚威日內瓦:理大創「滾筒」 超平製複眼透鏡 (圖)
負面標籤群育生 反搬遷校認錯
再戰亞洲物理奧賽 港生表現勝去年 (圖)
翁祐生「3D動畫隊」克國獲兩獎
阮博文倡自資學位定上限
文匯學林:閱小說練中文 寓學於樂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歐爆示威 移民狠批特朗普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首展莫奈真跡 促進旅業多樣性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深3年推2萬青年公寓吸才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官方進駐百度徹查魏則西案 (圖)
【一周時事聚焦】:法電難融資 史上最貴核站恐停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亂服中藥或傷肝 倡中西醫交流
通識把脈:題型賣「舊酒」 卷二重字眼時間分配
舌尖上的殘酷 血泊裡的魚翅 (圖)
概念圖:食用魚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