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法電難融資 史上最貴核站恐停


新聞撮要

英國希望於2025年前淘汰國內煤炭發電廠,以及關閉其中8個老化的核反應堆,計劃與法國合作,於英國西南部欣克利角建造史上最貴的核電站,造價料高達240億英鎊(約2,700億港元),預計到2025年可為全英提供7%電力,但計劃遇上重重困難,負責興建核站的法國國營電力公司(EDF)難以融資,建造的新型反應堆工程也相當複雜,核站恐面臨難產,勢阻英國能源改革進度。■節自《英史上最貴核電站恐難產》,香港《文匯報》,2016-5-1

持份者觀點

1. 研究能源財政的劍橋大學教授泰勒:質疑「歐洲增壓反應堆」是否合適選擇,認為需較現有反應堆型號使用多一倍混凝土加固外,設計更小、更靈活的核反應堆,才是核工業的大趨勢,英國政府須準備「後備方案」。

2. 英國政府:堅持建造欣克利角核電站,因為可加快淘汰老化核反應堆,而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受天氣影響,無法保證電力供應。

3. 分析:由於英法兩國都想透過核工業創造就業職位,政治因素最終或壓倒融資和技術問題,但項目將湧現愈來愈多問題。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該工程引起的爭議。

2. 以上述事件為例,分析能源科技發展與政治和技術的關係。■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揚威日內瓦:理大創「滾筒」 超平製複眼透鏡 (圖)
負面標籤群育生 反搬遷校認錯
再戰亞洲物理奧賽 港生表現勝去年 (圖)
翁祐生「3D動畫隊」克國獲兩獎
阮博文倡自資學位定上限
文匯學林:閱小說練中文 寓學於樂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歐爆示威 移民狠批特朗普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首展莫奈真跡 促進旅業多樣性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深3年推2萬青年公寓吸才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官方進駐百度徹查魏則西案 (圖)
【一周時事聚焦】:法電難融資 史上最貴核站恐停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亂服中藥或傷肝 倡中西醫交流
通識把脈:題型賣「舊酒」 卷二重字眼時間分配
舌尖上的殘酷 血泊裡的魚翅 (圖)
概念圖:食用魚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