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Hello stranger」你好,流浪的人


放大圖片

■Klara Kristalova :「The artist as a dog」.

瑞典雕刻藝術家Klara Kristalova的傳奇經歷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那便是命途多舛。其父母因華沙公約國入侵捷克,鎮壓「布拉格之春」運動,在Klara1歲多時決定舉家搬遷,與數以萬計說不同語言的難民一起逃往歐洲的非共產主義國家。經過幾年漂泊抵達瑞典,一家人終於在斯德哥爾摩群島一間荒廢學校安頓下來,母親卻因一場感冒不幸病逝。又過了幾年,學校被一場無情的大火燒燬,令本已一貧如洗的家一無所有。Klara Kristalova的名字在瑞典語意指「應付」,基於生活的窘境,她和她用陶泥塑造的人物一樣,都需要應付各種各樣的生存問題。

《Hello stranger》是Klara 即將在貝浩登(香港)舉辦的個展名稱,亦是她對漂泊無依者的問候,歡迎失去愛和根的人加入有夢想的世界,去贏回曾失去的一切。參展作品「The artist as a dog」,人像狗,狗像人,踽踽獨行,尋找失散同伴,與希臘神話中的英雄尤利西斯如出一轍。長年在外流浪的尤利西斯返鄉後發現竟只有愛犬阿格斯認識自己。在四處流浪的Klara心裡,自己就是阿格斯,泥塑是她的主人。Klara捏陶泥的速度之快可媲美即興速寫,卻比速寫來得立體。她形容為那些初次燒製的粗糙塑像用軟刷加工上底釉就像處理水彩畫,只有上色後才能擁有可以散發生命力的內容和表情。然後以透明飾面釉浸透、冷卻,二次入爐,Klara一次次與陶泥拚搏,用雙手捏出自己和難民甚至是移民者的經歷,忍受火爐高溫迎接一個個與藝術家的生命緊密相連泥質人像,一如蠟燭與燭光。

展覽時間:明日起至2016年6月25 日

展覽地點:中環干諾道50號貝浩登(香港)

相關新聞
藝域漫遊:科技力量賦予古畫新生命 (2016-05-10) (圖)
法國第三大富豪將於巴黎建當代藝術博物館 (2016-05-10) (圖)
時代證人羅伯特.勞森伯格個展細述「拼貼」人生 (2016-05-10) (圖)
「Hello stranger」你好,流浪的人 (2016-05-10) (圖)
伊東豊雄藝術融入建築 歌劇院別有「洞」天 (2016-05-07) (圖)
敢觀舞台:新進編舞的試練場 (2016-05-07) (圖)
費城樂團亞洲巡演 香港站打頭炮 (2016-05-07) (圖)
Bravo!香港青年劇場獎勵計劃 透過戲劇 學習人生 (2016-05-07) (圖)
用紙達人 與他們的「紙上北角」 (2016-05-03) (圖)
藝訊:何鳳蓮走入「人海 」 觀眾生百態 (2016-05-03) (圖)
朱祖國「二指執筆書法」 恣肆筆墨抒胸臆 (2016-05-03) (圖)
星雲大師「一筆字」 融智慧於筆端 (2016-05-03) (圖)
王榮祿對話周書毅 在「無用」中尋找信念 (2016-04-30) (圖)
香港藝術節跨文化三製作 (2016-04-30) (圖)
本年香港舞蹈年獎名花有主 (2016-04-30) (圖)
北京人藝與戲劇家協會 多項活動 紀念莎翁400周年 (2016-04-30)
熊輝:紙墨滲化重構山水 (2016-04-26) (圖)
河南鄉親重溫中國鳥蟲篆書法 (2016-04-26) (圖)
剪紙大師高佃亮:用剪紙講述奧運故事 (2016-04-26) (圖)
第二十五屆香港舞台劇獎 致敬前輩表揚佳作 Bravo,戲劇人! (2016-04-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