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尋夢萬花筒:攝影助理:最好的戰友


放大圖片

■攝影助手不只搬器材打燈,也要懂手藝。 資料圖片

助手兩字,感覺上就是別人的跟班,扶不上大台的配角。但再好的牡丹也需要綠葉扶持,更何況,缺乏製造能量的葉片,花瓣亦難以獨存。正如蝙蝠俠身邊有羅賓,是助手,也是密不可分的親密戰友。

前文曾撰寫有關攝影師的生涯點滴,今回,我們來看看他們身邊的攝影助手故事。

外表年輕的Tomy,從事攝影行業逾20年。他表示自己小時候無心向學,在校內屬滋事分子,由於家人從事攝影,所以他自小已對攝影感興趣。

入行遭家人反對

及至離開校園,Tomy 第一時間考慮入行,卻遭家人極力反對,「父母愛錫子女,對子女抱期望是理所當然的,而且當時自己年紀小,關於工作安排會聽從父母意思,所以最後應父母要求投考紀律部隊。」

當然,Tomy很清楚自己真正喜愛的職業是什麼,在紀律部隊待幾年後便離場,重新出發尋夢去,完全沒有經驗的小夥子,自然需要由低學起,被安排擔任攝影師助手。

收入不足 外快幫補

攝影行業有淡旺季,他亦曾因生計而煩惱。但他堅持追夢,也要對家庭負責任,當遇上收入不足,便去兼職洗碗、廚房助理、跟車送貨等。「職業無分貴賤,我反而感恩,有機會嘗試不同行業,認識不同階層朋友,並於他們身上學習,了解各行業需要,亦令自己增廣見識。這一切,都會對自己追尋夢想有幫助。」

助手也要懂手藝

「很多人以為助手只負責搬運器材、打燈、舉反光板等體力勞動工作,其實當助手是要懂手藝的。」Tomy憶述一件教他難忘的事,「一次負責拍攝一輯漢堡包宣傳相,以為工作會一如既往地擺位、打燈,但未開始拍攝時,攝影師吩咐我到街市買數斤薯仔及番茄回來,說要有更佳拍攝效果,必須由材料開始。」

「買了材料後,我需要從中挑選最新鮮、形狀最佳的一個出來,這樣就花了我個多小時!接下來我還需要預備材料,切番茄薯仔以外,還要用餘下的食材佈置背景,每一個細節都一絲不苟,可說是充滿藝術成分的。準備妥當以為可以正式拍攝時,攝影師又叫住我,原來還要為漢堡扒油一層光油,這樣才能組成一張完美照片。」

仿羅賓繼承蝙蝠洞

Tomy認為,每個行業背後都有不同辛酸過程,正如一幅相背後要付出的時間和精力旁人難知就裡,而攝影助手的支援其實相當重要,「可能當時會覺得是苦差,與自己預期的工作性質不相符,但事後回想,就會對自己付出而得到的成果感到喜悅。」

正如電影中羅賓最終繼承了蝙蝠俠的蝙蝠洞,Tomy多年努力以後,今天也成為了攝影師,為多本雜誌拍攝商業攝影,若沒有多年來走在超級英雄身邊的歷練,又怎能擁有今天的能耐與技藝呢?「追夢是要付出汗水的,有時就算起步時不如人意,只要堅持一下,你才明白那刻的付出終會修成正果。」

鳴謝:Hitomi Photography

負責人 Tomy Siu

■撰文:賽馬會「鼓掌. 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相關新聞
耀中幼教生 八成有出路 (圖)
學界倡紅雨停課同發佈免混亂 (圖)
校改夥伴協作 下月中研討
青少年抗逆講座 (圖)
尋夢萬花筒:攝影助理:最好的戰友 (圖)
生涯歷程:認清前路 隱青也發光
經濟全球化 蘋果受制受惠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分清各種「一體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