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涯歷程:認清前路 隱青也發光


「宅男」、「毒男」、「二世祖」、「大食懶」,外界會這樣形容我們的服務對象︰隱蔽青年。處於隱蔽狀態的年輕人與外界只維持有限度的聯繫,嚴重者甚至與社區、工作、學校、朋輩和家庭等系統完全斷絕連繫。

處於隱蔽狀態的年輕人,其實與一般年輕人無異,一樣擁有不同的能力強項。我們相信度身訂做的生涯規劃服務,能透過培養正面的價值觀,發展實踐個人職業及生涯目標的能力,協助他們認清前路,他們一樣會發熱發光。

先由社工打開心窗

要讓抗拒與外界接觸的年輕人進入生涯規劃歷程,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社工透過家訪接觸年輕人,以尊重為原則,建立互信的關係,逐步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專責社工會以一對一方式,透過書信、留字條、家訪面見、隔門對話、家庭活動等建立關係。當年輕人願意打開房門,打開心窗,就是一個故事的開始。

找到潛能 不再迷惘

阿明(化名)中一輟學後隱蔽在家六年,每天過荂u食、玩、唌v的生活,與外界隔絕,跟社會脫節,起初感覺很「爽」,後來很「悶」。多次的家訪接觸,社工感受到他的迷惘和無助。當他應邀參加了他有興趣的足球、籃球活動,認識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重新經歷與人相處的樂趣,也讓自己看見個人在運動上的潛能。能力得到肯定,改變動力大大提升,他決定重新起步,探索出路。他參加了與不同界別合作的職志體驗活動,了解個人對不同工作崗位的喜惡,增強了職場裝備,掌握了行業概況,更重要是訂立了初步的人生規劃發展路線圖。之後他報讀夜校初中課程,同時兼職西餐廳工作,工餘時還會健身,現在生活變得很充實,卻是他夢寐以求的生活。

以上是一個真實故事,社工透過各項評估,讓年輕人自我認識及發掘興趣,舉辦各項探索活動,也連結社會各持份者的參與,包括企業、政府、僱主、過來人義工、大學生義工、社區人士義工等,提供平台機會與青年並肩實踐生涯探索旅程,為彼此建立不同的支援網絡,讓重拾生命動力的年輕人獲取更多資源和機會,更穩定地投入有意義的發展,就是這樣他們定可走出隱蔽,抖擻上路。

■蘇嘉穎 社會工作員、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生涯規劃服務隊(九龍西)

相關新聞
耀中幼教生 八成有出路 (圖)
學界倡紅雨停課同發佈免混亂 (圖)
校改夥伴協作 下月中研討
青少年抗逆講座 (圖)
尋夢萬花筒:攝影助理:最好的戰友 (圖)
生涯歷程:認清前路 隱青也發光
經濟全球化 蘋果受制受惠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分清各種「一體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