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全球化 蘋果受制受惠


放大圖片

■蘋果產品的歡迎度已大不如前。圖為日本首批買得iPhone SE 的顧客之一。 資料圖片

-全球化-

美國蘋果公司最近的營收下滑,顯示了全球經濟變化的迅速。有不少人指出蘋果是靠經濟全球化起家,那麼經濟全球化是什麼?它有什麼影響?蘋果如何同時受惠又受制於它? ■李偉雄 福建中學 (小西灣) 助理校長

新聞背景:13年來收入首跌

蘋果公司收到了13年來最差的一份成績單:其2016財年第二季度的營收遭遇了自2003年以來的首次滑坡。

美國公司一般以前一年的10月1日為新財年的開始,所以今年1月至3月為2016財年第二季度。財報顯示,其營業收入同比下降13%,利潤更是同比下降了22%。

財報公佈後,蘋果股價27日下跌了6.26%,收於97.82美元,一天內市值蒸發了約360億美元。

概念鏈接

1. 經濟全球化:人類歷史上,國際間的貿易活動一早已經出現。自15、16世紀地理大發現以來,全球性貿易逐漸形成。全球化是20世紀下半期開始急促發展的現象,在經濟層面,尤其在90年代後,經濟全球化成為不可抗拒的趨勢。

現代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交通運輸、通訊設備的改良,特別是互聯網的建立,使貨物、資金、人力資源等生產要素,在全球範圍內自由流通的程度大大提高。學者形容以上這種全球經濟現象為「經濟全球化」。

2. 國際分工:在經濟上而言,「分工」是指每個勞工只專注於從事某種行業,或在一個生產過程中,每個勞工只專注於某些生產工序。而「國際分工」是指一個國家在國際市場上專門生產某類產品,或提供某類服務的現象。

相關新聞
耀中幼教生 八成有出路 (圖)
學界倡紅雨停課同發佈免混亂 (圖)
校改夥伴協作 下月中研討
青少年抗逆講座 (圖)
尋夢萬花筒:攝影助理:最好的戰友 (圖)
生涯歷程:認清前路 隱青也發光
經濟全球化 蘋果受制受惠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分清各種「一體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