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會大比數通過石門建龕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沙田區區議會昨日大比數通過在石門興建公眾骨灰安置所的項目。有區議員相信,興建龕場有助紓緩龕位租貴情況,亦有議員認為不應在市民居所附近興建骨灰安置所,建議政府重新選址。項目最後在25票贊成、3票反對、8票棄權下獲通過。出席會議的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表示,稍後將制訂具體概念設計圖並提交城規會以申請改劃大綱圖,預計2018年提交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料2021年至2022年間落成,提供合共約4萬個龕位。

區議員料可紓龕位租貴

沙田區議會衛生及環境委員會昨日討論於石門的碩門二期附近興建骨灰龕場。會議前夕,近30名居民到場外示威抗議,認為骨灰安置所將影響當區交通,批評政府規劃混亂。有區議員指出,沙田區私營龕場多達近20間,公營龕場不足導致市民「生前捱貴樓,死後捱貴龕」,認為有必要興建公營骨灰龕場,相信在石門興建龕場有助紓緩龕位租貴情況。

「公民力量」議員梁家輝卻認為,政府不應在市民居所附近興建骨灰安置所,直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加上受中國傳統觀念影響,普通市民均想生、死分開,建議政府重新選址。

亦有議員希望骨灰龕場屆時可實施不焚燒冥鏹,以保護該區環境;亦有議員關注骨灰龕場落成後,對附近交通的影響。興建骨灰龕場的建議最後獲得通過。

陳肇始:設計助減影響居民

陳肇始表示,當局過去曾在沙田區附近另覓5個龕場選址,惟只有石門是合適位置。她表示,稍後將制訂具體概念設計圖並提交城規會以申請改劃大綱圖,計劃透過園林及建築設計,融合周邊環境以增加美感,部分樓層亦會設立無煙空間,以減低對居民的影響。

陳肇始坦言,社會現時對綠色殯葬接受度不高,加上公營龕位不足,在碩門h興建骨灰安置所刻不容緩。她強調,政府關注骨灰龕場對當區居民及交通帶來的影響,而由於是次選址為骨灰龕安置所,故沒有遺體火化的服務。

特區政府亦已重新評估人流及車流量,並會事先制定一個初步環境評估報告並交由環保署署長批核,並會諮詢環保署及運輸署以改善當區的交通及環保問題。

政府擬在18區合共選擇24幅地興建骨灰龕場,至今已有9幅獲區議會支持。陳肇始坦承情況並不理想,但認為前後耗時6年才獲通過的石門項目亦已踏出第一步,期望未來的選址亦能盡快獲取區議會支持。是次興建公營骨灰龕場項目位於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一帶,最近的碩門h與其相距僅約370米。

相關新聞
林鄭籲反對派與張德江交流 (圖)
委員長或參觀科學園了解創科 (圖)
邀議員晚宴顯立會憲制地位
網銀遭入侵炒股 下周推防衛計劃 (圖)
網絡遇竊兩禍首:懶諗密碼 亂開電郵 (圖)
勒索軟件攻擊比例激增至39% (圖)
「三路攻擊」手法
商業間諜案95%源自銷售點
話你知:輕失網遊道具 重則遭狂碌卡
司機撞死浸大女生囚3年半 (圖)
天台燒冥鏹 焚地下五金店 (圖)
沙巴出海失蹤10天 港人奇蹟獲救
「手套王國」勒索案 司機:坐過監「無懼」
的哥開工猝死 3個月4宗
警扮買家「睇贓」 拘4碎鑽劫匪
警指問立會是否報警做法無錯
追思永惺 利樂有情 (圖)
特寫:特首網悼長老:德行梵俗共仰 (圖)
區會大比數通過石門建龕場
95%人挺捐器官 64%未簽同意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