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究揭「理工系」畢業生較易向上流


放大圖片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隊伍以智能車獲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港府日前發表《2015年收入流動性研究》結果,分析香港基層專上畢業生收入流動情況,發現2006/2007年度畢業的大專學生收入改善人數比例,少於早5年的畢業生;家庭收入較高的學生,收入改善情況亦較好。另外,2003/2004至2013/2014年間,修讀理學及工程學系的畢業生享有較高向上流動性,反映供求相應變化。

為了解不同年代專上畢業生工作後收入改善情況,扶貧委員會委託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聯同政府統計處進行研究,數據來自稅務局和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學生資助處。研究對象為於2001/2002、2006/2007及2011/2012學年畢業,並曾接受須經家庭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學生資助專上畢業生。

研究發現,2001/2002及2006/2007世代學士學位畢業生,均享有顯著收入向上流動性,特別是2001/2002世代中位數學士學位畢業生,10年內可攀升8個收入組別(每個組別涵蓋整體收入分佈的二十分一)。該世代學士學位畢業生當中,62%可在10年間達至收入分佈的第八十個百分位數或以上;80%則可達至收入分佈的第七十個百分位數或以上。

若只計算畢業後5年間,10人當中亦有接近9人的收入向上流動,高於2006/2007世代的8人。 另外,2001/2002世代副學位或以下畢業生,亦享有顯著的向上收入流動性。公帑資助的中位數畢業生,可在10年內攀升8個收入組別;自資中位數畢業生則可攀升10個組別。相比之下,該世代學士學位畢業生比副學位或以下畢業生,享有較佳的長遠收入前景。

扶貧會:為政府供客觀基礎

扶貧委員會已於上月25日會議上,獲悉研究主要分析結果。委員會對研究表示歡迎,能為政府提供客觀基礎,以監察來自基層家庭的年輕一代收入流動性。委員會備悉2006/2007世代向上流動性不及2001/2002世代,認同有需要繼續就收入流動性作持續性監察,而未來研究重點應茩姜近期世代,以及收入流動性與相應年齡群組正持續上升的專上教育參與率(現時約70%)之間的關連。

為協助青年把握社會及經濟發展機遇,委員會轄下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會繼續探討有助促進青年上流措施。

相關新聞
戲院伴民甲子 皇都恐成歷史 (圖)
皇都戲院娛樂大事記 
微觀點:保育經濟角力 考驗長遠眼光
特寫:獨門「真體字」 「生招牌」王國興 (圖)
專家點評:建築欠歷史價值 「升級」機會微
話你知:「遠東僅有」難考證
三代熟客 (圖)
小龍人龍 (圖)
昔日好景 (圖)
譚惠珠盼中央與反對派多渠道溝通 (圖)
「反對派應與中央正常溝通」 (圖)
相信「一國兩制」是最佳出路
倡「一帶一路」港角色有具體安排
微觀點:反對派擺脫尷尬 還需政治勇氣
「一丹獎」落戶香江資助教研 (圖)
官員有Say:若棄「一國兩制」 港失最穩固依靠
官員有Say:拓嶼模型輔助說明非隱瞞
話你知:「網絡公益教父」 投身慈善教育
「一丹獎」詳情
探索本土系列:風俗習慣終更替 多元自由不可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