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賽事推科研 學童齊動腦筋


放大圖片

■港生科學比賽本屆主題為「活學活用•發展科學潛能」,88間中學逾800位學生組隊參賽。

科學賽宣活學活用 得獎生盼用新科技助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港府近年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孕育出不少年輕創業家。「創科熱」席捲本港校園,不少中小學生都在日常生活上動腦筋,以無限創意研發利民便民的日常生活產品,堪稱「小科學家」,部分產品更衝出海外,獲得國際肯定。教育局、香港青年協會、香港科學館等機構,多年來合辦學生科學比賽,推動科研風氣。一名今年得獎學生梁迪軒表明有志科研,認為科學惠澤人群,「我喜歡科學,尤其是電子和電腦研究。我打算將來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善用新科技幫助更多人。」

「2016年香港學生科學比賽」由香港青年協會、教育局及香港科學館合辦,獲創新科技署和香港科技園公司贊助。項目1998年首辦至今,已成為學界最具規模科學比賽之一。今屆主題為「活學活用.發展科學潛能」,吸引88間中學逾800名學生組隊參加,不少參賽作品圍繞生活所需,設計實用而活潑。政府新聞網早前訪問今屆比賽其中兩名得獎學生,並把訪問片段上載至其facebook賬戶,市民可到https://www.facebook.com/govnews.hk/videos瀏覽。

「迷你冷氣機」獲亞軍

夏日炎炎,市民在戶外工作或活動,每每汗流浹背。九龍華仁書院學生匠心獨運,用致冷晶片研製設計輕巧、不需要雪種的「迷你智能冷氣機」。由於採用致冷晶片,因此較使用雪種的傳統冷氣機省電,內置電池充電後可使用4小時,特別適合外使用。冷氣機設有多個傳感器,可即時量度鄎蛂B濕度和空氣質素,別具創意,特別適合露營者,在本屆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高中組發明品類別勇奪亞軍。

有份參與研發的中四學生梁迪軒指出,迷你冷氣機可外接電源,為方便用家,可使用便攜式充電器,隨時隨地為產品充電,不愁電力短缺。

他表示,在台上領獎一刻很有成功感,推動他繼續在科研和發明品方面努力,將來更打算從事科研工作,善用新科技幫助更多人。

另一參賽隊伍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研發載貨用的智能車,負重可達60公斤,操作非常簡便。使用者只須戴上手環,配合四式手勢,即可指揮車輛前後左右移動。有份參與項目的中四學生鍾浩輝說:「車輛由四個特定手勢指揮,只要張開手掌、緊握拳頭,又或手掌向左、向右撥動,便能控制車輛移動重物,毋須自己推車,減少肌肉勞損。」

載貨車「奧林匹克」賽奪銅

鍾浩輝與另外兩名同學合作,憑此發明獲優異獎,更獲評審團推薦,代表香港往美國休斯敦參加「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在工程類別勇奪銅獎。留美期間,他們與逾60個國家及地區的學生交流,又到休斯敦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

相關新聞
戲院伴民甲子 皇都恐成歷史 (圖)
皇都戲院娛樂大事記 
微觀點:保育經濟角力 考驗長遠眼光
特寫:獨門「真體字」 「生招牌」王國興 (圖)
專家點評:建築欠歷史價值 「升級」機會微
話你知:「遠東僅有」難考證
三代熟客 (圖)
小龍人龍 (圖)
昔日好景 (圖)
譚惠珠盼中央與反對派多渠道溝通 (圖)
「反對派應與中央正常溝通」 (圖)
相信「一國兩制」是最佳出路
倡「一帶一路」港角色有具體安排
微觀點:反對派擺脫尷尬 還需政治勇氣
「一丹獎」落戶香江資助教研 (圖)
官員有Say:若棄「一國兩制」 港失最穩固依靠
官員有Say:拓嶼模型輔助說明非隱瞞
話你知:「網絡公益教父」 投身慈善教育
「一丹獎」詳情
探索本土系列:風俗習慣終更替 多元自由不可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