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減重手術年輕化 三成患者細過30


放大圖片

■劉先生術後減重35公斤,參加Cosplay活動,擴闊了社交圈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本港肥胖患病率持續上升,更出現年輕化趨勢。威爾斯親王醫院肥胖代謝綜合症外科治療團隊發現,近年獲轉介進行減重手術的個案中,逾三成患者年齡少於30歲,而每年輪候治療人次更激增至逾百人,患者最少需輪候9個月才能動手術,團隊正計劃縮短輪候時間,冀每年進行50宗手術。

威爾斯親王醫院早年成立「代謝及減重外科綜合診所」,專門為病人提供減重或代謝手術治療,主理診所的肥胖代謝綜合症外科治療團隊,更獲頒醫管局2016年度傑出團隊獎。團隊成員之一、威爾斯親王醫院外科顧問醫生黃健鴻稱,肥胖被醫學界視為疾病的一種,以亞洲人為例,如果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35,或BMI大於30而有嚴重肥胖併發症、糖尿病、代謝綜合症控制不良,而透過生活方式改變和藥物治療無效,則應考慮進行減重手術。

黃健鴻指出,減重手術整個療程需要多個學科團隊合作,包括外科、營養師及心理醫生支援等。患者經轉介到診所,先要接受評估和事前準備,按情況決定進行束胃帶、縮胃、或胃繞道手術,以減少進食量或吸收,手術後會由營養師及心理醫生跟進護理,監察患者減重進度,手術後兩年內平均可減10%至20%體重,至今手術死亡率為零。

近百患者輪候 排年半才獲評估

不過,團隊發現近年診所接收患者人數持續上升,黃健鴻表示,診所目前已累積約100名輪候患者,面臨人手壓力,平均要排期18個月才可接受評估,並等候9個月至1年進行手術,團隊計劃尋求更多資源,縮短輪候時間。他又說,近年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以30歲以下患者為例,從前每10名只有1名,今天大幅增長至每10名有三四名。

劉先生接受減重手術前體重高達100公斤,BMI超過60,因肥胖導致睡眠窒息症,日間也容易感到疲倦,影響工作表現和社交,經常留在家中打電玩。他接受胃繞道手術後減重35公斤,睡眠窒息症得到改善,不僅找到新工作,更參加角色扮演(cosplay)小組和結識女朋友,擴闊了社交圈子。

相關新聞
區區劈價有平盤 「三球」上車不是夢 (圖)
戲院伴民甲子 皇都恐成歷史 (圖)
湯家驊狄志遠倡「破冰之旅」後邁向務實 (圖)
「一丹獎」落戶香江資助教研 (圖)
劉智鵬嘆符號化排外損本土 (圖)
家居服務 機械人成多面手 (圖)
工聯辦逾2500義工聚粵 (圖)
減重手術年輕化 三成患者細過30 (圖)
文件證陳佐堅為工程認可人 (圖)
商場大減價未見迫爆 (圖)
博物館長展免費 特首冀立會速通過
王毅:「一帶一路」早期收穫豐 (圖)
「野牛」南海登陸 展「吐坦克」神功 (圖)
考古證中國現代人獨立起源 (圖)
王在希:陸四招應對蔡拒「九二共識」 (圖)
越「橙劑」毒禍 促奧巴馬正視 (圖)
頭目命喪空襲 塔利班恐陷權鬥 (圖)
英倘脫歐 樓價英鎊恐跌兩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