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考古證中國現代人獨立起源


放大圖片

■5月21日,由中國考古學會主辦的首屆中國考古學大會在河南鄭州開幕。 新華社

學者考察鄭州逾400遺址 勾勒石器時代過渡鏈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戚紅麗、劉蕊 鄭州報道)多年來,關於現代人的起源有「非洲夏娃說」和「多地區連續進化說」兩種假說針鋒相對,而河南鄭州地區發現的400餘處古遺址,勾勒出舊石器至新石器時代發展過渡的完整年代鏈條,全面釐清了中原地區現代人出現、發展歷史進程和影響機制,印證了中國現代人的獨立起源。

日前在鄭州舉行的首屆考古學大會上,負責《東亞現代人起源--以嵩山地區為中心的研究》課題的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王幼平傾向於「多地區連續進化」說。他認為,「夏娃理論」不適用於中國,近年來的考古發現揭示了東亞現代人的獨立起源。尤其是中華文明發祥的核心地區--鄭州的考古發掘,清晰地勾勒出東亞地區現代人如何產生,並一步步確立旱作農業的經濟模式,從而確立整個東亞地區古代經濟形態與定居方式的鏈條。

老奶奶廟遺址證據確鑿

與會的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高星亦贊同王幼平的觀點。他認為,「從舊石器時代到新石器時代的過渡,從狩獵採集到農業經濟的過渡,鄭州都有重要的遺址遺存。」

上世紀80年代,一處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織機洞遺址」在河南省鄭州滎陽市境內被發現。考古發掘表明,距今10多萬年前,當地已出現早期現代人活動的足跡。

距今3萬至5萬年期間的鄭州老奶奶廟遺址,則為進一步確定中國現代人類起源於本土提供了確鑿證據。通過發掘,發現了結構複雜的古人類居住面,多處用火遺蹟,數以萬計的動物骨骼,以及大量打製石製品和骨質工具,這些清楚展示了當時人類在中心營地連續居住的活動細節。有趣的是,老奶奶廟的居民們偏好收集狩獵對象的下頜骨並帶回家,這些非功利性行為的存在,都是史前學界判斷現代人行為的重要標誌。

補舊石器文化發現空白

王幼平指出,織機洞、老奶奶廟等為代表的鄭州地區400餘處石器時代遺址的發現,系統再現了鄭州地區晚更新世人類的棲居形態,填補了過去中原地區及東亞大陸這一階段舊石器文化發現的空白,也確切證明了有關晚更新世的中國與東亞地區的古人類,在最後冰期寒冷氣候中滅絕的認識並不符合歷史實際。恰恰相反,這一時期該地區的人類與舊石器文化已發展至更為繁榮的新階段。

「這些出自中原地區的新發現與中國及東亞現代人起源於非洲的論斷明顯相悖,」王幼平說,「鄭州地區史前遺存的完整鏈條和一系列重要考古發現,很清楚地展示了中國境內更新世人類發展的連續性特點,印證了中國現代人的獨立起源。」

相關新聞
區區劈價有平盤 「三球」上車不是夢 (圖)
戲院伴民甲子 皇都恐成歷史 (圖)
湯家驊狄志遠倡「破冰之旅」後邁向務實 (圖)
「一丹獎」落戶香江資助教研 (圖)
劉智鵬嘆符號化排外損本土 (圖)
家居服務 機械人成多面手 (圖)
工聯辦逾2500義工聚粵 (圖)
減重手術年輕化 三成患者細過30 (圖)
文件證陳佐堅為工程認可人 (圖)
商場大減價未見迫爆 (圖)
博物館長展免費 特首冀立會速通過
王毅:「一帶一路」早期收穫豐 (圖)
「野牛」南海登陸 展「吐坦克」神功 (圖)
考古證中國現代人獨立起源 (圖)
王在希:陸四招應對蔡拒「九二共識」 (圖)
越「橙劑」毒禍 促奧巴馬正視 (圖)
頭目命喪空襲 塔利班恐陷權鬥 (圖)
英倘脫歐 樓價英鎊恐跌兩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