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在希:陸四招應對蔡拒「九二共識」


放大圖片

■王在希認為,民進黨是可爭取分化的政黨,它不是鐵板一塊。 中央社

政治上分化 軍事上威懾 經濟上融合 外交上佈局

香港文匯報訊 全國台研會副會長王在希21日在一場研討會上透露,一旦蔡英文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可能越走越遠,如此一來,大陸可能採四大策略對付台灣新當局,包括政治上分化、軍事上威懾、經濟上融合、外交上佈局。 此外,台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昨日表示,大陸方面不會給蔡英文當局太多時間,也不願在「九二共識」這個問題上糾纏太久,希望盡快把兩岸關係定性。

綜合中新社、中評社報道,曾任國台辦副主任、海協會副會長,現任全國台研會副會長的王在希21日應邀出席中國軍事文化講壇,分析蔡英文「5.20」上台後兩岸關係何去何從。

認為可分化民進黨溫和派系

據與會人士轉述,王在希指出,民進黨內有一股基本教義派,因此要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短期內難達成。而蔡英文走「緩獨」路線,她當黨主席以來從沒公開提到「台獨」,「但不說不等於不做」。

王在希表示,持平看,「民進黨是可爭取分化的政黨,它不是鐵板一塊。民進黨具很強草根性。」王在希認為,民進黨內並非盡是基本教義派,也有溫和理性派,尤其中下層人士。

面對蔡英文上台,王在希表示,大陸要有戰略自信。兩岸綜合實力今非昔比,如大陸軍費現在高於台灣15倍,軍事裝備質量飛速發展;台灣經濟總量和大陸相比,從20年前的1/3下降到現在的1/20,且差距還在拉大。

王在希指出,大陸在經濟、軍事上佔絕對優勢,還制定了《反分裂國家法》。

大陸為何非解決台灣問題不可?王在希說,台灣問題已持續67年,根據國際慣例,島嶼歸屬認定,以100年為重要時間節點,「100年後,國際法庭仲裁,不看該島嶼歷史上曾屬於誰,而是看100年來實際由誰控制。」要解決台灣問題,所剩時間無幾;實現兩岸統一,可以沒時間表,但要有緊迫感。

台專家:陸不會給蔡太多時間

此外,國台辦、海協會21日分別表態,指出只有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國台辦與陸委會聯繫溝通機制、兩會受權協商和聯繫機制才能得以延續。

台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昨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此舉可以看出,大陸方面不會給蔡英文當局太多時間,也不願在「九二共識」這個問題上糾纏太久,希望盡快把兩岸關係定性,這樣兩岸雙方未來的交流才能水到渠成、事半功倍。目前態度較強硬,也是為了嚇阻綠營,防止其執政後在台灣推行「去中國化」,畢竟「隱性台獨」、「事實台獨」對兩岸關係很不利。

趙春山表示,大陸方面希望蔡英文對一中原則作明確表態,另外也要防止其表面上不講「台獨」,骨子裡仍去推行「去中國化」政策。大陸已進入「觀其行」階段,民進黨應作出更多調整。

相關新聞
區區劈價有平盤 「三球」上車不是夢 (圖)
戲院伴民甲子 皇都恐成歷史 (圖)
湯家驊狄志遠倡「破冰之旅」後邁向務實 (圖)
「一丹獎」落戶香江資助教研 (圖)
劉智鵬嘆符號化排外損本土 (圖)
家居服務 機械人成多面手 (圖)
工聯辦逾2500義工聚粵 (圖)
減重手術年輕化 三成患者細過30 (圖)
文件證陳佐堅為工程認可人 (圖)
商場大減價未見迫爆 (圖)
博物館長展免費 特首冀立會速通過
王毅:「一帶一路」早期收穫豐 (圖)
「野牛」南海登陸 展「吐坦克」神功 (圖)
考古證中國現代人獨立起源 (圖)
王在希:陸四招應對蔡拒「九二共識」 (圖)
越「橙劑」毒禍 促奧巴馬正視 (圖)
頭目命喪空襲 塔利班恐陷權鬥 (圖)
英倘脫歐 樓價英鎊恐跌兩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