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文應試攻略:小組討論三大毛病


放大圖片

■同學在小組討論中常見3種問題:欠聆聽互動、說話聲細太快、音調欠高低。資料圖片

之前跟同學分享了不少有關寫Paper 2及Paper 3的技巧,今日想轉換話題,討論一下同學在Paper 4 Speaking時常犯的毛病,以及提供一些簡單的解決方法。

以前大部分同學會犯一些有關discussion procedure上的問題,例如不懂得如何open the discussion。現在的考生大都很熟悉考試的procedure,他們卻有可能犯以下的problems(毛病)。

欠聆聽互動似獨白

學生最常犯的錯誤不外乎是,在小組討論中沒有任何的互動或交流。聽起來的確荒謬,但事實卻真是這樣。

很多時候,在討論中雖然好像是與其他成員交流一樣, 但倘若你留心聆聽同學的對話,與其說同學正在進行交流,倒不如形容他們的說話猶如monologue(獨白)。

原因很簡單:同學太心急表達自己在那10分鐘preparation time所準備的speech,而忘記了在group interaction其中一個最重要的element-那就是聆聽與互動。

解決方法:倘若你有這習慣,切記要提醒自己應留心聆聽別人的意見。在表達自己的意見前,也應首先認真回應別人的ideas,而不是只是講I agree with your opinions「是但」回應。

說話聲細太快

雖然這問題較為less common,但卻是fatal(致命)的。如果考生說話太細聲,這不但直接影響考生的表現,更會簡接影響同組其他考生的表現;說話太快則可能是習慣或心情緊張所致。

解決方法:倘若考生知道自己平時說話比較細聲,平時應嘗試盡量大聲說話,改變這習慣。說話太快的考生亦要放鬆心情,把自己的想法整理好之後再發表。

音調平鋪直敘

有些同學的tone總是很flat(平)。即使同學知道自己的tone仍有改善的空間,但他們會發現其實tone是很難改變的。

解決方法:既然tone是很難改變,要令到自己的演說變得更有趣,不妨嘗試改變速度。在一個conversation(對話)中,不是每一句說話的速度都是一樣,重要的應慢慢說。若果能夠改變速度,同學可令整個presentation變得more lively(更生動)。

隔星期三見報

■Dr. A. Chan,哲學博士,哲學碩士,英語講師。熟悉公開考試之出題模式與評分準則,任教英語。

相關新聞
港6大學奪國家14科研獎 (圖)
獲獎項目名稱及相關大學 (圖)
港建巨槽研平價泥石流防網 (圖)
2.1萬人報E-APP應屆DSE生略增
校園放大鏡:圍城童獻藝比舞爭做「才子」 (圖)
中大8碑帖入選國家古籍名錄
中學生知多 愛滋風險少
名師應試錦囊:練習文言十二篇 重溫廉頗藺相如 (圖)
緹縈救父 (圖)
尖子教路:比較意識不可缺 細節討論更具體 (圖)
言必有中:一官半職爭崩頭 科舉一試定生死 (圖)
同義詞自測
騎呢遊學團:A prank on roommate sleeping naked during fire drill 宿舍走火警 捉弄裸睡友
康文展廊:全天域電影ONIMAX Show (圖)
英語世界:舌頭打結與分叉 (圖)
英語「筆欄」:動詞逐個數 (圖)
英文應試攻略:小組討論三大毛病 (圖)
科學講堂:納米「天然足球」貢獻多 (圖)
奧數揭秘:掌因式分解開啟代數之門 (圖)
科技暢想:Blockchain勢不可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