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間間驚 「綠頂」急急驗


放大圖片

■城大聘請獨立認可人士及結構工程師緊急勘驗校內各樓宇的天台工程,暫未發現有即時危險。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社會近年大力提倡環保,不少校園都力推綠色校園,香港城巿大學胡法光運動中心的綠化屋頂上周突然倒塌事件,觸發全城關注樓宇「綠頂」隱患,更揭露各院校就興建綠化天台的標準不一。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嶺南大學及浸會大學等多間設有綠化天台的大學,紛紛向全校師生發信,各自表示會盡快檢測建築物是否安全。特首梁振英則表示,在事故發生後,屋宇署、建築署、環境局和教育局等已召開了跨部門會議,檢視現行的政策,確保香港樓宇的安全(見另稿)。

八間院校除了教院外,其餘7間也有綠化天台措施,但只有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做足入則工夫。中大昨日向學生及教職員發公開信,指近10年新落成建築物中,10幢設綠化天台或平台全部由專業顧問負責,由建築師向屋宇署入則申請,並獲准興建。

嶺大:不涉及結構改動

中大續指,較早建成的邵逸夫夫人樓天台綠化設施按照大樓可承重量,鋪上植被及仿草墊,沒有更改天台結構,每年都有檢查,結構良好。科大則有5個綠化天台,全部工程獲屋宇署批准興建,並持有有效的批准圖則。

不過,多間院校以興建綠化天台不涉結構改動為由,因此沒有入則,包括嶺大、港大、理大及浸大。

嶺南大學在回應時指,校園內建築物共有約2,300平方米的綠化天台,相關綠化工作於2010年完成。由於植物擺放於多個塑膠容器中,不涉及結構上的改動,故毋須向相關政府部門入則審批。

校方又強調,設計有關綠化措施時,已就天台承重能力等因素作充分評估,確保該等措施對建築物結構不會構成影響。在城大事故發生後,校方已即時安排職員視察天台綠化設施,證實一切正常。

浸大:經認可人士評估

在校內有5個綠化天台或平台項目的浸會大學,亦未有就綠化天台入則,但強調所有項目設於高承載力的鋼筋混凝土結構上,及經註冊結構工程師等認可專業人士的勘察和評估。

5個項目分佈在善衡校園邵逸夫大樓、逸夫校園永隆銀行商學大樓、逸夫行政樓及傳理視藝大樓。但為保安全,校方已聘請認可人士及註冊結構工程師,在兩周內完成所有綠化天台與平台的安全檢查。

理大:確認無加重負荷

理工大學校園內共有8座建築物設有綠化天台,其中3座的綠化設施於建築物落成後增建,地點為匯信樓、邵逸夫樓及文康大樓,未有向屋宇署提交圖則申請審批,但強調已獲認可人士及註冊結構工程師設計,確認綠化工程所增加的載重負荷合乎安全標準。

至於其餘5座建築物,理大指綠化設施在設計樓宇時已一併考慮,並獲屋宇署審批。不過,校方宣佈因應城大天台倒塌意外或引起師生憂慮,已決定全面檢查校內運動場館及綠化天台結構狀況,預期可兩周內完成檢查,屆時會再向師生報告情況。

港大:圖則含屋頂綠化

港大發言人表示,校內近年落成的建築物,包括百周年校園,平台和屋頂的綠化設施均包含在建築設計圖則內,個別樓宇天台亦種有盆栽植物,港大將繼續審視校園設施的維修保養等工作。香港教育學院則指校內沒有興建綠化天台。

相關新聞
大學間間驚 「綠頂」急急驗 (圖)
梁振英:綠色建築要求安全 (圖)
500修樓疑圍標 中標機會增30% (圖)
民記聚眾智 治港「不均病」 (圖)
工商界反對長津「不論貧富」撤「對沖」 (圖)
「仲裁庭」擴權濫權 中國不執行合法 (圖)
中國自古擁南海主權管轄權 (圖)
扑頭匪5句鐘劫兩夜歸人 (圖)
「自盜」櫃員機168萬 解款員判囚26月
龍舟嘉年華轉戰中環海濱 (圖)
中大港大3D打印 製模型助心臟手術 (圖)
逾半港女曾遇美容陷阱 (圖)
日對華貿易恐連續5年赤字 (圖)
習近平:林區轉型要保生態保民生 (圖)
中國核能三入非洲 輸出「華龍一號」 (圖)
李克強:發展地下管廊 避免城市「開膛破肚」 (圖)
奧巴馬攪亂南海 妄言華「以大欺小」 (圖)
經濟不景網購搶客 空置率創7年新高 星大商場陷寒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