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綠色建築要求安全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日首次回應城大塌樓事件,強調綠色建築須達到安全要求。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城市大學胡法光運動中心逾萬呎綠化天台上周突然倒塌,引起社會各界關注。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特區政府關注事件,事故後屋宇署、建築署、環境局和教育局等召開了跨部門會議,以檢視現行的政策,確保香港的樓宇安全。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則指,不少校長開始擔心校園綠化安全,但他相信校方不會作出危害校舍結構的工程,他不想因為城大的單一事件而令校園綠化變得負面。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提到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城大的綠化天台倒塌事件,而屋宇署會繼續進行深入且全面的調查,而教育局亦已要求城大在兩個星期內提交全面的報告。

他又指政府關注香港樓宇結構安全的問題,因此在事故後,屋宇署、建築署、環境局和教育局等召開跨部門會議,檢視現行的政策。他強調本港確實有綠色建築的政策,但前提是樓宇在設計、施工、使用和維修保養方面一定要達到政府安全的要求。

吳克儉:不想校園綠化變負面

吳克儉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得悉不少校長在事件後擔心校園綠化安全,而據他了解,不少學校並非在天台進行綠化,而是在地下花園或其他位置,故相信校方不會作出危害校舍結構的工程。他指不想因為是次塌屋頂的單一事件而令校園綠化變得負面。

此外,教育局昨日亦向全體中小學及特殊學校發出「綠化天台的工程及保養」通告,提醒學校規劃綠化天台工程,如當中涉及影響校舍結構,須根據《教育條例》向當局申請。如獲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的綠化裝置的學校,在展開工程前必須得到當局批准,而進行工程時,校方須聘用認可人士和註冊結構工程師,根據《建築物條例》評估是否涉及建築物結構性改動或需要向屋宇署或運房局轄下的獨立審查組入則,以得到其批准。

學校如自行籌集資金進行綠化天台工程,亦須向屋宇署或房屋署、建築署、衛生署及消防處提交計劃書,如有關部門沒有反對,就可向局方提交申請。通告又指,為確保校舍安全,學校如有綠化天台項目,須定期安排合資格人士檢查及維修。

相關新聞
大學間間驚 「綠頂」急急驗 (圖)
梁振英:綠色建築要求安全 (圖)
500修樓疑圍標 中標機會增30% (圖)
民記聚眾智 治港「不均病」 (圖)
工商界反對長津「不論貧富」撤「對沖」 (圖)
「仲裁庭」擴權濫權 中國不執行合法 (圖)
中國自古擁南海主權管轄權 (圖)
扑頭匪5句鐘劫兩夜歸人 (圖)
「自盜」櫃員機168萬 解款員判囚26月
龍舟嘉年華轉戰中環海濱 (圖)
中大港大3D打印 製模型助心臟手術 (圖)
逾半港女曾遇美容陷阱 (圖)
日對華貿易恐連續5年赤字 (圖)
習近平:林區轉型要保生態保民生 (圖)
中國核能三入非洲 輸出「華龍一號」 (圖)
李克強:發展地下管廊 避免城市「開膛破肚」 (圖)
奧巴馬攪亂南海 妄言華「以大欺小」 (圖)
經濟不景網購搶客 空置率創7年新高 星大商場陷寒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