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對華貿易恐連續5年赤字


放大圖片

■由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全國日本經濟學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舉辦的「《日本經濟藍皮書:日本經濟與中日經貿關係研究報告(2016)》發佈會」昨日在京舉行。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王玨 北京報道)昨天發佈的《日本經濟藍皮書》指出,由於釣魚島問題,中日兩國關係已陷入僵局。若政治關係的持續惡化局面不能改善,2016年中日雙邊經濟合作的前景難以期待,只能維持低水平的穩定狀態。預計今年中日貿易總額持續減少,日本對華貿易連續5年出現赤字的可能性很大。

藍皮書由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全國日本經濟學會和社科文獻出版社共同推出。藍皮書稱,從中期來看,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未減,中國經濟的結構調整還將繼續,不確定因素增加,這勢必會給中日經貿合作帶來負面影響。但中日兩國互為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和投資夥伴,相互依存度很高,日本企業不會放棄巨大的中國市場,而中國企業對日本的高端技術和高端零部件也有需求,因此雙方經濟合作的基本方向不會逆轉。但從短期來看,形勢卻不容樂觀。若中日兩國政治關係的持續惡化局面不能改善,2016年中日雙邊經濟合作的前景難以期待,只能維持低水平的穩定狀態。特別是經貿方面,2016年中日貿易總額將繼續維持減少傾向。自華進口超過對華出口的狀況不會發生改變,日本對華貿易連續5年出現赤字的可能性很大。

日本將受惠「一帶一路」

課題組認為,在非常複雜的情況下,「一帶一路」倡議在給亞洲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的同時,也為中日兩國經貿合作的深化提供了新的契機和途徑,有利於推進雙方的產業轉型和經濟結構調整。目前,中國正在大力實施節能減排,推動產業升級換代,重點向節能、環境保護、新能源利用、醫藥、醫療器材等產業和領域發展,而日本在上述諸多領域富有經驗,雙方合作潛力很大。

不僅如此,「一帶一路」倡議還為中日經貿合作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新的平台。「一帶一路」不僅是貿易通道,還將是為地區繁榮創造新機遇、激發新活力的增長通道。這個通道不僅為中國經濟增長服務,同時也向日本敞開,無論是在基礎設施、節能環保,還是金融貨幣領域,兩國都可以尋找到合作的公約數。因此,只要日本政府能夠秉持開放包容的心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日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經貿合作必將大有可為。

相關新聞
大學間間驚 「綠頂」急急驗 (圖)
梁振英:綠色建築要求安全 (圖)
500修樓疑圍標 中標機會增30% (圖)
民記聚眾智 治港「不均病」 (圖)
工商界反對長津「不論貧富」撤「對沖」 (圖)
「仲裁庭」擴權濫權 中國不執行合法 (圖)
中國自古擁南海主權管轄權 (圖)
扑頭匪5句鐘劫兩夜歸人 (圖)
「自盜」櫃員機168萬 解款員判囚26月
龍舟嘉年華轉戰中環海濱 (圖)
中大港大3D打印 製模型助心臟手術 (圖)
逾半港女曾遇美容陷阱 (圖)
日對華貿易恐連續5年赤字 (圖)
習近平:林區轉型要保生態保民生 (圖)
中國核能三入非洲 輸出「華龍一號」 (圖)
李克強:發展地下管廊 避免城市「開膛破肚」 (圖)
奧巴馬攪亂南海 妄言華「以大欺小」 (圖)
經濟不景網購搶客 空置率創7年新高 星大商場陷寒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