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港大3D打印 製模型助心臟手術


放大圖片

■李沛威(中)及郭嘉威(右)。 中大提供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心臟結構複雜且因人而異,進行心臟介入手術難度頗高,醫護人員可能在手術期間嘗試多次,方能確認放置治療儀器的最佳位置,增加出現心臟手術併發症,甚至手術失敗幾率。中大及港大成功將3D打印技術與臨床應用結合,從3D角度分析患者心臟結構,並製出3D矽膠模型,有助醫護人員完善術前規劃,提高治療成效。該技術在去年試行,成功治療78歲患有左心耳封堵的女病人,患者手術後情況良好,案例已於醫學雜誌《Circulation: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s》上發表。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心臟科與港大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合作,透過病人食道超聲波造影所收集的數據進行3D重建,塑造高仿真的複雜心臟結構3D矽膠軟體模型,協助術前規劃,為病人制訂個人化的介入治療方案。

減併發症或手術失敗風險

一名78歲患有左心耳封堵的女病人,去年於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左心耳封堵術,術前經食道超聲波發現其左心耳呈雙葉狀。該種結構增加封堵術的難度,醫護人員必須有相當周詳的術前規劃,以求更準確地將封堵器放入病人左心耳的兩端。團隊首次利用3D打印技術來協助手術的進行,最終能準確將儀器放入最佳位置,減低出現併發症或手術失敗的風險,術後跟進及評估顯示,患者情況良好。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心臟科助理教授李沛威昨日表示,按病人心臟結構塑造的3D模型,能協助醫生作出更完善的術前規劃,提高對患者心臟結構的掌握;患者也可對手術有更清晰的理解。他續說,此技術亦可應用於其他複雜心臟手術及心臟專科醫生的手術培訓。

負責提供是次技術的港大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郭嘉威指出,團隊未來將收集更多資料及數據,進一步確定及研究3D打印技術於心臟疾病治療上的應用,期望能提高手術的精確度及效能。

相關新聞
大學間間驚 「綠頂」急急驗 (圖)
梁振英:綠色建築要求安全 (圖)
500修樓疑圍標 中標機會增30% (圖)
民記聚眾智 治港「不均病」 (圖)
工商界反對長津「不論貧富」撤「對沖」 (圖)
「仲裁庭」擴權濫權 中國不執行合法 (圖)
中國自古擁南海主權管轄權 (圖)
扑頭匪5句鐘劫兩夜歸人 (圖)
「自盜」櫃員機168萬 解款員判囚26月
龍舟嘉年華轉戰中環海濱 (圖)
中大港大3D打印 製模型助心臟手術 (圖)
逾半港女曾遇美容陷阱 (圖)
日對華貿易恐連續5年赤字 (圖)
習近平:林區轉型要保生態保民生 (圖)
中國核能三入非洲 輸出「華龍一號」 (圖)
李克強:發展地下管廊 避免城市「開膛破肚」 (圖)
奧巴馬攪亂南海 妄言華「以大欺小」 (圖)
經濟不景網購搶客 空置率創7年新高 星大商場陷寒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