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商界反對長津「不論貧富」撤「對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及張建宗昨日出席「香港工商界退休保障諮詢論壇」。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香港特區扶貧委員會就退休保障進行的諮詢尚餘一個月結束。香港工商界昨日舉辦的一個論壇上,工商界人士一面倒反對向所有長者發放津貼的「不論貧富」方案,以及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安排,直指對他們不公平,如實施將嚴重影響本港企業。出席講壇的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明,強積金對沖削弱退休保障功能,政府不能視而不見,而政府對退保沒有既定立場,但有決心在今屆任期內公佈新措施。

扶貧委員會就退休保障進行的諮詢包括兩大課題:採用「不論貧富」或「有經濟需要」方案向長者發放津貼,以及應否改變現時強積金對沖安排。

香港五大商會昨日合辦「香港工商界退休保障諮詢論壇」,就兩課題進行討論交流,林鄭月娥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均有出席。

吳天海:人人獲福利非港精神

香港總商會主席吳天海在開場發言時已表明,任何人都可獲得福利的做法,絕對不是香港精神,如當年向全港市民派發6,000元,便曾令社會譁然,「因此針對性的福利政策,才是秉承香港精神的做法,別無他想。」對於諮詢文件提出以8萬元作為資產上限,他認為是不合理地低,令人質疑政府推出退保的誠意,更成為政客作出攻擊的藉口。

吳天海指,強積金的「對沖」二字屬嚴重誤導,令人錯覺是「僱主打僱員荷包」,其實該些款項根本是僱主多年來所預繳。

他又明言,如政府取消現行對沖制度,既違反當年實施強積金前向商界所作承諾,在道理上即是要求僱主雙重繳款,亦有違公義。

方文雄:影響未來兩代人須慎思

中華總商會常董方文雄亦指,如實施「不論貧富」方案,商界非常擔心會對公眾財政構成極大壓力,因為無論企業、中產及打工仔均需承擔更多稅款。

他又說,今日的決定將影響未來一兩代人,因此大家必須深思熟慮想清楚。

鄺正煒:損投資害就業

香港僱主聯合會代表鄺正煒關注「不論貧富」方案對企業造成的財務壓力和商業營運的影響,因加稅會損害投資意慾,令就業受打擊,也令市民的消費及儲蓄模式等受影響,因此政府應搜集更多數據作分析及供討論。

吳宏斌:「破欠」埋單結業潮

至於取消強積金對沖,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宏斌坦言,中小企及廠家將難以承受此痛苦,因為根本沒有額外資金儲起用作撥備,如最終因未能承擔而結業,「埋唔到單亦係由破欠基金睇數。」

梁君彥:強積金減因管理費高

經民聯主席、立法會工業界議員梁君彥認為,強積金管理費過高,才是令僱員強積金減少的主要原因,又形容如果取消強積金對沖,不少中小企「走佬都唔掂」。

林鄭:對沖削弱退休不能不理

林鄭月娥強調,強積金對沖削弱退休保障功能,前年便有4.3萬名僱員受對沖影響,達94%僱主供款被提取,政府不可能對此現象視而不見,但相信問題可慢慢地利用智慧解決。

她又指,牽涉僱傭條例的議題均非常複雜,「牽一髮動全身」,政府不會低估處理的難度,需要更深入的討論,又強調政府決策不可能滿足所有人,也不能有全民共識才推行。

相關新聞
大學間間驚 「綠頂」急急驗 (圖)
梁振英:綠色建築要求安全 (圖)
500修樓疑圍標 中標機會增30% (圖)
民記聚眾智 治港「不均病」 (圖)
工商界反對長津「不論貧富」撤「對沖」 (圖)
「仲裁庭」擴權濫權 中國不執行合法 (圖)
中國自古擁南海主權管轄權 (圖)
扑頭匪5句鐘劫兩夜歸人 (圖)
「自盜」櫃員機168萬 解款員判囚26月
龍舟嘉年華轉戰中環海濱 (圖)
中大港大3D打印 製模型助心臟手術 (圖)
逾半港女曾遇美容陷阱 (圖)
日對華貿易恐連續5年赤字 (圖)
習近平:林區轉型要保生態保民生 (圖)
中國核能三入非洲 輸出「華龍一號」 (圖)
李克強:發展地下管廊 避免城市「開膛破肚」 (圖)
奧巴馬攪亂南海 妄言華「以大欺小」 (圖)
經濟不景網購搶客 空置率創7年新高 星大商場陷寒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