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格鬥機械人京交會吸睛

2016-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張聰 北京報道)昨日,為期五天的第四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京交會)在北京拉開帷幕。記者發現,「科學技術」赫然位於本屆京交會六大聚焦領域的榜首,而在5萬平方米的展示區內,更是頻見高科技成果登台亮相。其中,兩款來自香港的格鬥機械人不僅吸引了一眾展會參觀人群,連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巡館時也駐足觀看。據了解,其設計者翁永陽研發的機械人已有逾60台走進港澳學校。

今年京交會的「濃濃」科技感,一路從入口延伸至展區深處,與往屆相比,智能機器人、VR設備和無人機等高科技產品無疑成為了一大亮點。

萌「小胖」妙語連珠

還未進入展區,記者就被門口兩台1米高的機械人「小胖」萌翻了。面對記者們提出的刁鑽問題,它總能給出答案。即使是不擅長的領域,它也能用「妙語」化解,比如「你這個問題,要親親才能回答」、「這裡噪聲大,我聽不清」、「這都不知道啊,我告訴你」,頻頻逗笑圍觀者。

在香港展館,兩個身高約40厘米、全身骨骼暴露的錘頭鯊格鬥機械人(Tri-Robot T5)以「武林高手」的身姿吸引了眾多圍觀者。據了解,此系列機械人曾經參加過韓國、台灣、香港、深圳等多地舉辦的國際機械人格鬥比賽。新型號T5不僅代表了香港同類機械人設計的最高水平,在國際同類型機械人中都屬於上流水平。設計者翁永陽表示,此款機械人主要是通過自行研發程式及伺服馬達控制板,令機械人能夠進行快速反擊,「它能做出跟人完全一致的格鬥動作」。

雖然大部分觀者都對格鬥機械人表示喜愛,但此間專家向記者表示,格鬥機械人因為娛樂性較高而學術科研性較少,長期以來都處於被忽略、不受重視的位置。而翁永陽在格鬥機械人的研發道路上,已經走了10多年。

學生課餘好夥伴

「當年在網絡上看到日本格鬥機械人的比賽就很心動」,他對本報稱,「自己也想擁有一台。」於是,他開始了一個人的反覆嘗試的過程,直到後來有了團隊和批量生產,才慢慢走向系統化。目前他所設計研發的格鬥機械人已有60多台走入了香港、澳門的學校中,成為學生課餘興趣班的重要夥伴;而教授學生認識零件、學習組裝和操作,也成了他日常生活中比重最大的部分。未來,他希望能有更多基金給予支持,讓更多喜歡機械人的年輕人有機會接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