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討公道變「人球」 醫療體制應反思

2016-05-31
■王冰芸稱感到安慰及鬆一口氣。 資料圖片■王冰芸稱感到安慰及鬆一口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護士管理局裁定3名護士專業失德,涉事病人的兒子王冰芸昨日出席聆訊後認為裁決公平公正,感到安慰及鬆一口氣。他指出,事發至今約五年,在追討過程中被人「踢來踢去」,認為社會值得藉今次事件去思考本港的醫療體制出現什麼問題。

死者子:裁決公平公正

王冰芸指出,追討多年只希望為父親討回公道,昨日終於獲得裁決,一切都是值得。

他又說,對於有多少人被裁定專業失德, 並無特別感覺,又理解醫護界對於何謂不稱職的護士有特定準則,市民對此亦有自己的「一把尺」,但他認為裁決是公平公正。

王冰芸又說,暫未想到會否有進一步法律行動,但現時已鬆一口氣,未來會留意醫委會會否就今次事件作出聆訊。

他相信醫護界仍有一群很努力及稱職的人士,不希望事件會打沉他們。

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表示,在一般情況下,如果護士被裁定專業失德,罰則包括譴責、暫時停牌以及吊銷牌照,會視乎涉案護士所犯的錯誤,是否因臨床實務或護理工作過程出問題,令病人受到傷害甚至死亡而定。

他認為,今次裁決是對護理業界一個重大警惕,相信案件會成為案例,讓學生及業界知道有些錯誤是不應犯。

香港護理學院副會長呂詠梅指出,一般護士管理局作出裁決後,會建議相關機構如何處理涉案護士,包括警告、加強訓練等,最嚴重的是認為有關護士不適宜繼續原來工作,或要求對方先接受培訓,再重考專業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