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財政部:穩妥推進PPP

2016-05-31

香港文匯報訊 國家財政部和國家發改委稱,穩妥有序推進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工作,各地要通過合理確定價格和收費標準、運營年限,確保政府補貼適度,防範中長期財政風險,防範政府過度讓利,並杜絕固定回報和變相融資。

防範政府過度讓利

刊登在財政部網站上的有關工作的通知指出,要通過適當的資源配置、合適的融資模式等,降低融資成本,提高資金使用效率。要充分挖掘PPP項目後續運營的商業價值,鼓勵社會資本創新管理模式,提高運營效率,降低項目成本,提高項目收益。

通知稱,要建立動態可調整的投資回報機制,根據條件、環境等變化及時調整完善,防範政府過度讓利。要積極穩妥地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公共產品和服務的供給。

各地要與中國PPP融資支持基金積極做好項目對接,推動中央和地方聯動,優化PPP項目融資環境,降低融資成本;要堅決杜絕各種非理性擔保或承諾、過高補貼或定價,避免通過固定回報承諾、明股實債等方式進行變相融資。

同時,各地要對PPP項目有關執行法律、行政法規、行業標準、產品或服務技術規範等進行有效的監督管理,並依法加強項目合同審核與管理,加強成本監督審查。要杜絕固定回報和變相融資安排,在保障社會資本獲得合理收益的同時,實現激勵相容。

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PPP模式加速趨勢下,PPP有望成為提高民間投資積極性的重要抓手。目前地方政府推動PPP項目的積極性普遍較高,中央層面推進PPP項目的步伐也在加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