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滬指微升 外資抄底

2016-05-31
■滬市成交額創1月7日熔斷以來新低。中新社■滬市成交額創1月7日熔斷以來新低。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大幅下調294點,再創5年新低,加上新三板分層管理辦法上周正式落地,致A股觀望情緒濃厚,上證綜指全日勉強收紅,但成交額再創熔斷以來新低。不過,與內地散戶的操作思路截然不同,押注A股下月被納入MSCI的海外資金繼續加碼,當日南方A50 ETF再現大單申購,滬股通則是連續11天淨流入。

上周五新三板分層管理辦法正式落地。有業內人士認為,新三板之所以分層,是為與A股競爭,分層制度的出台在短期內將對A股構成利空。不過,也有觀點指,現時談新三板轉板為時尚早,無需過分高估對A股的衝擊力。

深圳成指下跌44點

滬深兩市昨日低開,滬指跌0.23%,開盤後慣性下跌,5分鐘後擊穿2,800點,之後高鐵股帶動大市企穩,並收復2,800點,早盤滬指漲0.18%。午後兩市依然延續震盪,臨近尾盤加速下行。截至收市,滬指報2,822點,微漲1點或0.05%;深圳成指報9,768點,跌44點或0.46%;創業板指報2,058點,跌11點或0.55%。盤面上,交運設備股領漲兩市,漲幅超3%,中國中車升4.4%,保險、銀行等股也漲幅居前。民航機場、食品飲料、貴金屬等股則跌。

滬市成交繼續萎縮

市場成交量依然低迷,兩市合計成交3,334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日縮量近450億元。其中,滬市成交量繼續萎縮,僅1,156億元,再度刷新今年1月7日熔斷以來的近5個月新低。

不過,與散戶的思路不同,外資抄底A股跡象頗為明顯。滬股通昨日淨流入29.85億元,創4月中旬以來新高,這已是滬股通連續11天淨流入,累計淨流入逾90億元。此外,市場消息指,昨日上午海外最大的RQFII A股ETF-南方富時中國A50 ETF再接逾2億個基金單位的淨申購,即約有20億元資金淨流入該ETF,這是該基金成立以來接獲的最大單日申購。

海外憧憬A股進MSCI

據中國證券網報道,南方A50追蹤富時中國A50指數,該指數由在上交所或深交所上市總市值最大的50家A股公司組成。接近南方A50的人士稱,因看好A股6月將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並憧憬深港通近期宣佈啟動時間表,上周以來持續有資金流入南方A50。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周五上交所、深交所就「上市公司籌劃重大事項停復牌業務」發佈指引,海外多家機構因此調高其對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預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