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偏離「一國兩制」 絕非香港正途

2016-05-31

何俊賢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

「本土」一詞,意指原本生長的地方,意思與「客土」相對,可作形容詞用,如配「文化」一詞,則意指「當地本身的文化」,並無褒貶之義,然而近年有部分「港獨」分子,為搶佔道德高地,暴力騎劫「本土」一詞。有關行為,自然吸引一眾投機分子加以響應,當然更惹來絕大部分市民反感,完全扭曲「本土」原意。既加劇香港的兩極化情況,同時妄圖為「港獨」製造市場,絕對是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

說穿了,所有人也明白「港獨」,根本是虛無縹緲及不可能的政治口號,但正正因其不切實際,卻讓其可有無限大的想像,每每成為世界各地不少在野黨及反對派的政治口號,什麼「台獨」,甚至「蘇格蘭獨立」等等,可謂司空見慣。不過眾所周知,這根本毫無市場可言。在台灣,民進黨在野期間長期打出「台獨」旗幟,但作為黨主席的蔡英文上台執政以後,她亦無法迴避「九二共識」的事實。由此可見,政黨只要走上執政之路,根本無可避免要面對政治現實,走向建制。作為有識之士,又豈會不明白這些「獨立」口號,其實只是一件愚弄市民的政治工具呢?

以「港獨」方式爭取本土,根本是鑽冰取火的行為。其實,本土是與大家任何時候也如此接近的一回事。根據基本法第五條︰「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可見「一國兩制」其實已是我們賴以繼續維持本土特色、本土情懷及本土精神的最堅實保障。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視察,進一步向港人打出「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及「堅定信心」等三記強心針,表明中央對維護「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這更突顯出一群「港獨」分子突然「本土」,根本是鵲巢鳩佔。

事實上,在「一國兩制」下,國家的堅實支持,加上回歸以來獨有的制度文化,才是香港的一大賣點。「一帶一路」戰略的開展現時正密鑼緊鼓,這個覆蓋世界總人口約46 億、GDP達20萬億美元的大戰略,誠如特首所言,所帶來的機遇甚或比改革開放還大。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之一,香港除了已盡佔先機,亦由於「一國兩制」的關係,與外國較為相近的法律制度,以及專業技術、機制等等,讓香港先天已具備成為戰略中「超級聯繫人」的最佳條件,協助國家「走出去」及為自己帶來商機之餘,更有助香港改善經濟單一的問題。

由此,在「一國兩制」之下,本土根本不需「港獨」,「港獨」更無法為香港帶來出路,只會將香港帶上一條不歸之路。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我們不怕聽取任何有助繁榮穩定的建言,但與其要選擇相信一個不知從何而來的「港獨」人士,又為何不接納張德江委員長對我們的建議和提點呢?經歷反對派「非法佔領」、「拉布」及「旺角暴亂」的蹂躪,我們已經沒有再多的空間讓一群小丑以惹笑的手法蹉跎我們的歲月,我們必須團結一致,把握「一國兩制」為我們帶來的機遇,讓香港能尋找到真正的破除僵局之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