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工聯會立法會選情展望

2016-05-31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舉行,從現在距離選舉投票日只有3個月,當下各大小政黨政團及有意參選的組織正加緊籌備有關參選工程工作。作為立法會第三大政團的工聯會,也正積極進行部署和物色人選參與三個方面選舉,包括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勞工界功能組別及地區直選。

上屆立法會,工聯會首次打正自己旗號參選,分別派人參與四個分區直選,即港島選區、九龍東選區、新界西選區、新界東選區;另選派陳婉嫻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以及選派兩人參選勞工界功能組別議席,共派出7人參選,贏取6個議席。參選新界東一席,葉偉明以2,000多票輸給對手,主要輸在配票不當,而不是對手有什麼優勢。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工聯會早就擺明車馬重來。據了解,擬定的目標就是:「保六、望七、擒八」。最低要求是保住上屆的6個議席,「望七」者就是希望爭取贏回新界東一席,「擒八」者就是希望勝得九龍西議席。上屆工聯會因應建制派配票協調關係,沒有報選九西選區。今屆九西增加一個議席,工聯會大有機會在當區贏得一個議席。

值得一提的是,工聯會要參選新界東議席,要想「贏回」新界東一席,就要盡早作出相關部署。據傳工聯會有意派出鄧家彪出選新界東選區。從人選角色來說,可以說是「佳選」。因為鄧家彪是當屆勞工界功能組別議員,又是當屆區選議員,可謂有學歷、有經驗、年輕。當然,「佳選」還「佳選」,能否贏得選民支持,還得看選情變化,以及參選團隊的努力。

從去年區選的選情和結果來看,工聯會在新界東似乎比其他選區有些不足,從基層至地區樁腳都不如民建聯。在去年區選結果所見,只有4人當選,共得兩萬多票。然新界東共有200多萬市民,有90多萬選民,有十數萬勞工階層,這與只有4人當選區議員、只有兩萬選票是不成比例的。這究竟存在什麼問題,值得工聯會領導層研究和總結。相比之下,新界西同樣都有200多萬市民和90多萬選民,但工聯會在新界西的根基、地區樁腳遠比新界東多得多,當選區議員人數亦多。由此觀之,新界東是工聯會較弱的一環。

要扭轉新界東的弱勢,爭取多一個立會議席,有兩方面值得工聯會考慮和處理的:一是如何推動新界東工會會員出來投票;二是與建制派尤其是民建聯盡早作出適當的協調,千萬不能重蹈上屆的覆轍。

新界東是個大選區,當中應有不少勞工階層票,特別是工聯會的會員票,只要發動20%至30%比率人數投票,最低限度都有4、5萬票,緣何上屆立法會選舉和去年區選所得的支持票同樣兩萬多票,這是否是個「極限」還是當中存有不足?是否催票工作不全面、不到位,應該重視。

上屆立法會新界東選舉,民建聯葛珮帆得票達5萬多,成為當區「票后」,比當選基數多出近二萬票。反觀,工聯會參選人葉偉明得兩萬兩千多票,比當選的范國威及陳志全少了2,000多票。假若建制派的協調工作做得好一些,將葛珮帆多出的萬多票「過」給葉偉明,葉偉明就肯定當選,這顯然是協調和配票出了問題,而不是對手優勢,更不是建制派缺少支持票。

「爭公道,為權益」是工聯會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的參選口號,以工聯會長期為全港勞工階層服務和維權的表現來說,必然得到認同和支持,一定能爭取更多的議席,為全港打工仔發聲、發力、發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