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G7貌合神離宣言「越軌」喪領跑資格

2016-05-31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G7的GDP佔世界總量一半,在全球經濟面臨重大風險的今天,理應為避免經濟危機發生,實施果斷改革,促進公平貿易,帶頭努力擴大市場需求,拉動經濟增長。G7都是老牌金融帝國,有責任避免競爭性貨幣貶值,防範金融風險,建立公平的金融體系,而不是帶頭「量化寬鬆」。令各界遺憾的是,G7不僅沒有做好發達國的領跑角色,反而各打自己小算盤、貌合神離、勾心鬥角。在近期舉行的G7峰會中,不務提振經濟正業,反而塞入「關注東海、南海」的「越軌」宣言,完全喪失了領跑世界經濟的資格。

G7在對待俄羅斯問題上分歧明顯,凸顯各有各的「內涵」。美、英、加堅持制裁莫斯科,且措辭激烈,但德國、法國的態度卻明顯不同。與美國相比,德國、法國地理位置上更靠近俄羅斯,制裁俄的同時,自己也會受到巨大損失,況且在能源層面對俄有不可忽視的依賴,態度上與美國完全不同步。德國甚至公開發出與美國唱對台戲的呼籲,強調「任何國際衝突的解決都離不開俄羅斯,應該討論何時讓莫斯科重返(G8)」。日本安倍剛剛訪問俄羅斯,希望普京開恩聲明「百年後歸還四島」,態度詭異。

日本夢想組建「金融聯軍」

在南海問題上,日本是域外國家,本不應指手畫腳。由於歐洲各國相繼加入中國倡導的亞投行,證明英法德等國家難以抗拒中國巨大市場吸引力,希望與中國發展友好關係,開展經濟合作。安倍在峰會上極力炒作南海,企圖拉攏歐洲國家攪亂南海局勢,加油添醋,希望在中國和歐洲國家之間製造對立和矛盾,離間和阻礙雙方關係。有西方媒體披露,日本甚至倡議G7組建「金融聯軍」阻擊北京,但由於八國聯軍入侵中國的歷史仍然歷歷在目,話題敏感,安倍的「倡議」於是沒有得到認同。

當年八國聯軍用軍事手段打開了中國大門,今天的G7卻有人夢想組建「金融聯軍」阻擊中國的事實顯示,世界並不太平。中國入世15年來,將自己的所有市場開放給世界,但G7卻心懷鬼胎,特別邀請了7個國家參會,卻沒有被公認為當今「經濟火車頭」的中國,讓人感覺到其中含有「奧秘」。在世界經濟復甦無力、情況複雜的情況下,G7不聚焦於國際社會關心的經濟發展問題,凸顯G7已經喪失領跑振興世界經濟的角色。G20近期在杭州召開,世界對G7失望的同時,紛紛表示對中國的期望。

表面「達一致」但互相暗算

日美兩國就「匯率波動」問題、日德之間「通過大規模增加公共支出刺激經濟復甦」的建議都沒有在峰會上達成共識。七國宣言雖然倡導動用包括財政、貨幣和結構工具來推動經濟增長,但如何實施,沒有下文,等同由各國決定。在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G7顯得有氣無力,表面上看一團和氣,其實各打各,不少議題甚至根本無法達成任何協議。安倍在會上稱,目前的貿易狀況、匯率走向均與2008年經濟危機前狀況相似,想滲入私貨合作干預、暗算他人,立即遭到英國、德國等激烈反駁。

G7雖然就共同應對難民、恐怖主義等「達成一致」,但並沒有具體的措施和策略。日本官員稱「匯率市場出現單向波動不可取」,美國官員則立即表態,指「目前匯率市場並沒有處於無序狀態」,並警告日本不要干預日圓匯率,顯示日美之間「不一般」的同盟關係。恐怖主義是當今世界腫瘤,G7理應花更多時間和精力合作、致力打擊,G7峰會上卻沒有任何實質性條文,說明「G7發達國本應積極承擔的國際義務」被打了「大大的折扣」,令國際社會倍感失望和遺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