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歐智華:人幣國際化進程未倒退

2016-06-10
■30億元人民幣國債本周三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英國財政部國務大臣哈里特·鮑德溫、中國銀行副行長高迎欣等出席上市儀式。左二為匯豐控股行政總裁歐智華。 中新社■30億元人民幣國債本周三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英國財政部國務大臣哈里特·鮑德溫、中國銀行副行長高迎欣等出席上市儀式。左二為匯豐控股行政總裁歐智華。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美婷) 過去一年內地股市不穩、經濟放緩,導致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的投資趨於謹慎,人民幣貶值及一些限制資金外流的措施,亦令市場質疑內地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決心。不過據路透社報道,匯豐控股(0005)行政總裁歐智華表示,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並未倒退,且對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抱有信心,並指未來幾年中國銀行業者將大舉拓展國際市場。

歐智華本周三在出席中國首次在倫敦發行人民幣國債儀式,他表示,和1月前一樣,自己對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抱有信心,「從中國央行和財政部的人士那裡得知,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並未倒退」。但他也稱,人民幣匯率不太可能很快實現自由浮動,「人民幣未來未必要像英鎊或歐元那樣浮動,將是有管制的浮動。類似很多國家對匯率的管理,比方說新加坡。」

「人民幣要想成為廣泛接受的貨幣,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是央行需要就其行動與外界溝通」,他以研讀美聯儲主席耶倫和英國央行行長卡尼等人的言論作比喻,認為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不能只做不說,還需同時發表非常詳細的評註。

在被問及去年8月中國股市及今年1月人民幣匯率風暴後,主要投資者是否退避在中國內地投資時,歐智華認為,「股市方面是的,固定收益則沒有」,他解釋這更多的是資產配置決定,而不是特別因為對中國感到擔憂。他指,離岸和在岸債券市場擴張速度將遠快於股市。

中國銀行業角色更積極

歐智華又提到,中國銀行業者正進行併購,希望進入一些西方大銀行已撤出的國際市場,「他們是否能取代西方同行還很難預測,但我絕對認為他們將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現在和未來幾年都會如此」。他續指,1986年日圓實現自由浮動,日系銀行也成為國際性銀行,中國已仔細地研究日本同行,應該可以避免他們所犯的錯誤。

匯控出售巴西業務獲批

另外, 匯控出售巴西業務已進入白熱化階段。據彭博報道,巴西第2大私人銀行Bradesco SA對匯控當地業務的收購申請,於本周三已經獲得批准。不過,巴西反壟斷監管機構要求該行於未來30個月內不得進行任何競爭性的收購。該行副總裁Alexandre Gluher預料於今年10月可完成交接,將匯控於當地的分行、客戶和員工納入該行事務。

早在去年8月匯控公佈中期業績時,已宣佈擬將其在巴西全部業務出售予Bradesco,作價52億美元,全數以現金收取。以去年6月底的賬目計算,交易作價相當於有形資產賬面值的1.8倍。匯控當時聲稱,仍計劃在巴西維持營運,以服務大型企業客戶經營國際業務的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