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美國或延後加息的環球投資部署

2016-06-10

康宏投資研究部環球市場高級分析員 葉澤

去年12月聯儲局會議後,其點陣圖曾顯示今年聯儲局將會加息二至三次。但是,美國首季經濟意外轉弱,令聯儲局一度想3月份加息的念頭被打消。眼見4月至5月美國普遍經濟情況有改善,聯儲局內的人士紛紛吹起加息之風,惟上周五公佈的5月份非農職位增長只有3.8萬份,遠較市場預期增加16萬份為差。再加上英國即將於本月23日進行脫歐公投,故令到聯儲局面對內外的夾擊的情況。

美國就業數據較預期差

是次令人感到失望的就業數據顯示,美國勞工市場弱化的情況較想像中嚴重。通訊服務業的職位大減3.7萬份,可以說是受到Verizons罷工事件所影響,但商品製造業的職位亦大減3.6萬份,而當中採礦、建築及製造業的職位均呈現減少。至於服務業方面,雖然仍新增9.8萬份,但對比4月份增加14萬份已經出現明顯放緩。另一方面,4月份的數字由原先的16萬份,下降至只有12.3萬份,更令市場感到意外。因此,美國就業市場自4月份的趨勢是較市場預期為差。

至於失業率為何於5月份下降0.3%,去到只有4.7%? 目前可以分為兩點:第一,主動找尋工作的人數減少,有利失業率下跌。第二,企業招聘仍然活躍。我們認為屬於第一個的可能性較大。但另一點要留意的是工資增長方面,雖然與市場預期增幅相同,按月升0.2%,但在勞動市場目前較為疲弱的情況下,工資增長的速度較去年下半年為快。因此,雖然可以預期聯儲局本月加息的機會不大,但不代表7月份沒有加息的機會。工資持續上升,最終會導致通脹上升。這亦是為何聯儲局委員對不加息的一個顧慮。

英國脫歐公投或會影響市場

既然美國6月份加息機會不大的情況下,可以預期短時間美國一些對利率較敏感的股份可能出現反彈,特別是地產股及資源股。但另一方面,由於利率差距擴大的時間延後,故預料一些大型銀行股可能有沽壓。在整體大市氣氛偏好的情況下,預料資金可能由防守性較高的股份,例如公用股,轉投至高啤打的股份。

美國可能延後加息,應該會對新興市場股匯價帶來支持。惟投資者宜留意,目前仍有多項外圍因素會影響環球市場,特別是英國舉行的脫歐公投,更可能令市場出現明顯的波動。因此,預期即使新興市場能夠受惠美國延後加息,但蜜月期不會太長。

至於匯市方面,在美國就業數據公佈後,預期6月加息的機會已降至接近0%,反映市場預期美國本月不會加息。因此,美元匯價短期仍處於弱勢。但另一方面,美元下跌,卻令非美元貨幣轉強,特別是歐元及日圓方面。因此,兩者的出口競爭力可能受到影響,而日本股市於本周初曾下跌超過三百點,亦反映日圓顯著轉強對日本股市帶來影響。

至於商品貨幣方面,在美元顯著回落的同時,金價明顯受惠。但預料金價暫時難越1,300美元,但在1,200美元左右亦有較大支持。投資者可以留意SPDR黃金ETF(02840)或價值黃金ETF(03081)。■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