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財經評述:深港通前瞻:深圳市場聚焦中國新經濟

2016-06-10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 蘇傑

在剛剛過去的5月,港股通全月所有交易日均錄得資金淨流入,每日使用額度餘額佔比除5日外均低於90%。另外,琤洰股ETF在6月3日當周新增127.96萬個單位,資產規模增約13.4億港元;截至5月內地追蹤琤洰股指數的QDII基金淨申購超過60億元人民幣。除了港股上半年表現疲弱、估值便宜等因素外,市場對深港通的期待是推升氣氛的重要因素。相信聚焦中國新經濟成長前景的深圳股市將成為吸引香港及國際投資者關注的新亮點。

從四項指標認識深市

由於上海股市中金融、傳統工業等大型藍籌股雲集,A+H上市的股票較多,香港投資者對深圳股市的了解相對較少。深圳股市有哪些主要特點呢?一是市值較細、數量更多。6月6日收市後上海和深圳A股上市公司分別有1,094家和1,764家,總市值分別為24.95萬億元人民幣和20.47萬億元人民幣;二是結構更為多元化。深圳股市分為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中小板、創業板公司分別有776家和492家,均高於主板的467家。從覆蓋500家企業的深證成份指數來看,信息技術、工業、可選消費、金融地產、原材料、醫藥衛生行業企業權重分別為22.01%、15.29%、15.22%、14.01%、11.54%和8.43%;三是成交趨於活躍。自去年8月以來,深圳股市成交持續超越上海A股。以4月統計為例,上海A股和深圳股市日均成交分別為2,309.32億元人民幣和4,178.65億元人民幣。深圳市場活躍度高於上海市場漸成內地A股的新常態;四是市盈率較高。去年深圳市場PE值為52.75倍,其中中小板與創業板分別為68.06倍和109.01倍,高於上海A股的10.99倍。今年6月初深圳A股PE值回落至39.52倍,仍高於上海A股的14.41倍,更顯著高於港股主板市場的10.14倍。

多元化與成長性兼具

從深市上市企業去年年報來看,傳統產業持續承壓,轉型倒逼機制顯現與新興產業表現突出、創新驅動初現成效形成鮮明對比。以年度股東淨利潤為例,深市主板企業同比萎縮0.35%,中小板和創業板則分別增長12.96%和24.84%。可見中小板與創業板是深市有別於上海股市的獨特優勢,也是吸引國際投資者關注中國新經濟成長的亮點。其中,中小板指數自2006年1月發佈,涵蓋蘇寧雲商、海康威視、金風科技、比亞迪、科大訊飛等新興龍頭企業,信息技術企業權重29.24%,近三年年化收益率為25.6%,波動率為30.8%;創業板指數自2010年6月發佈,涵蓋樂視、機器人、華誼兄弟、東方財富、網宿科技等龍頭股,信息技術企業權重46.52%,同期年化收益率和波動率分別為56.08%和37.28%。截至今年4月底,深市中小板和創業板共有戰略性新興產業公司609家,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行業、綠色產業(節能環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以及文化產業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長分別23.35%、6.09%和24.21%。互聯網相關上市公司(屬於新一代信息技術行業)淨利潤增速更高達105.66%。

市場期待已久的「深港通」預計會在「深股通」中納入除深證100、深證300以及滬深300指數以外的部分中小板、創業板股票,並在額度設計、風險管控等方面較滬港通有所優化,那麼深市上市公司行業、地域多樣性和企業成長性優勢料可為投資者提供更為多元化選擇。加上深市上市企業結構與香港差異較大,互補性較強,新經濟類股票對香港及海外投資者或更具吸引力。■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