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亞洲併購交易改寫全球乳業面貌

2016-06-10

路透焦點

乳價低迷,加上亞洲及中東地區對酸奶(優格)及嬰兒配方奶等產品的需求持續成長,引發一波併購熱潮,正在改寫全球乳品產業面貌。

受全球供應過剩影響,牛乳及奶油等乳品原料價格已大跌超過兩年,酪農及生產商的財務備受壓力,迫使許多業者走上整合之路,追求規模經濟。

但在產業的另一頭卻是截然不同光景,生產酸奶、奶油乳酪及嬰兒配方奶等「附加值」產品的企業,因為原料價格下滑,利潤隨之上升,成為跨國食品企業及私募股權投資者垂涎收購的目標。

舉例來說,市場盛傳美國可能有好幾起乳業相關併購交易出爐,被點名的企業包括WhiteWave Foods及Chobani。WhiteWave主要銷售高端乳製品及豆奶等乳製品替代產品。希臘風味酸奶生產商Chobani則是已經多次拒絕收購提議,其中包括百事可樂(PepsiCo)。

不過併購活動越來越偏重於亞洲、中東和東歐的新興市場,這些地區的中產階級不斷擴大,刺激了高價乳製品的需求,並帶來了絕佳的增長前景。

富國銀行分析師John Baumgartner稱,從人均消費方面看,乳製品工業是長期內較有吸引力的增長市場之一。儘管據湯森路透數據,2010年以來全球乳製品行業共有876筆併購交易,總價值573億美元,但該行業仍然非常零散,存在進一步整合的空間。

據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前五大生產商-法國達能(Danone)、Lactalis、瑞士雀巢、中國蒙牛乳業(2319)及伊利股份(600887.SS)僅佔所有乳製品零售市場的18%。該市場去年價值4,460億美元。該行業有一些令人矚目的大型併購交易,例如雀巢斥資120億美元收購輝瑞(Pfizer)嬰兒營養業務,及Lactalis獲得意大利Parmalat控股權。但大多數都是規模較小的補強型併購交易。

奶價下跌打擊乳企

根據聯合國乳品價格指數,全球商品市場的乳品價格自2013年以來已幾近腰斬,僅過去一年就跌去四分之一。該指數計入牛奶、黃油和乳酪等乳品的價格。這推動了乳品企業的整合。

「牛奶價格一直壓力沉重......總是有提高效率的巨大壓力,而這在一定程度上是通過整合以及盡可能地削減成本實現的,」均富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rnton)食品和飲料部專家Trefor Griffith表示。

價格壓力還促使一些財力雄厚的大企業向多元化發展,生產營養酸奶和運動乳品飲料等產品;比如澳洲Murray Goulburn和愛爾蘭的Glanbia。

這類生產高利潤乳製品(包括嬰兒配方奶粉和奶油干酪)的企業正日益成為收購目標,特別是在新興市場。(本文有刪節)■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