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雞販喜賣活雞 市民「還得神落」

2016-06-10
■昨日共有近3.6萬隻本地活雞應市。 彭子文  攝■昨日共有近3.6萬隻本地活雞應市。 彭子文 攝

3.6萬隻應市應節及時 彌補冰鮮雞慘淡銷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由於香港所有本地養殖場的雞隻樣本均對禽流感病毒呈陰性,香港特區政府前日宣佈恢復已停止4天的活禽交易,趕及讓市民於昨日端午節享用活雞,同日共有近3.6萬隻本地活雞應市。有雞販表示,活雞交易停止期間,每日平均只可售出約30隻至40隻冰鮮雞,「生意差到想也不敢想。」政府宣佈活雞復市當晚,即有逾10名熟客致電預訂雞隻,相信昨日入貨的約300隻活雞可全部售出。

根據香港漁護署數字,昨日共有35,690隻本地活雞應市。本報記者昨早到九龍城街市的活家禽檔觀察,發現場內3個雞檔的客人均絡繹不絕,眾檔主忙個不停。「周華記雞鴨」檔主玲姐在接受記者訪問期間,數次被打斷,以招呼購買活雞的市民。

活禽停供應無啖好食

玲姐表示,昨日活雞每斤售60元至70元,與平日的約60元至65元相若,價格相差不大。

她指出,過去4天平均每日只售出約30隻至40隻冰鮮雞,生意十分差。昨日入貨約300隻活雞的她對復市感開心,「政府宣佈復市當晚,已有十多名熟客致電以預訂雞隻」,並對銷情有信心,期望可於傍晚5時全部售罄。

另一雞檔老闆娘梁太亦指,活禽交易停止的4天期間,平均每日只售出約20隻至30隻冰鮮雞,生意額大受影響。不過,昨日入貨逾200隻本地活雞,估計可售罄,「今(昨)日做節,生意應該還可以。」

宣佈復市熟客搶訂雞

活雞買賣生意好,雞檔檔主感開心之餘,買雞的市民亦直言「還得神落」。花費190元購買一隻活雞的王太太表示,由於家中長者較重視端午傳統節日,「奶奶最想有活雞」,加上過往均習慣購買活雞、魚及粽應節,故早前活禽交易停止期間,奶奶曾擔心節日當日未能購買活雞作拜神之用。她又指,周三晚甫得知活雞恢復後,便即時致電雞販預訂雞隻。

大呼「大時大節始終要有活雞」的市民游先生花費250元,特意購買一隻鬍鬚雞,為兒孫炮製清蒸雞。他指出,昨日雞隻售價雖較平日貴約50元,但加幅仍可接受。

雖然早前有活家禽檔糞便樣本驗出有禽流感病毒,但他直言不擔心,認為「賣得出來就安全」。

政府徹底檢驗食得放心

九龍城居民黃太亦花費235元購買一隻嘉美雞,計劃晚上為家人炮製豉油雞應節。她指出,由於過去4天活禽交易停止,未能購買活雞,故其間轉買排骨、豬肉等。

她又表示,了解政府日前禁止活禽交易的需要,認為有必要進行徹底檢驗,否則「食鰴ㄜ禶|安心」。她對政府的檢驗有信心,認為現時雞隻均通過有關政府部門的檢測,會食得放心。

昨日一大早到街市購買活雞的陳太指出,不太在意能否有活雞應節,因菜式可隨意轉變,但認為現時有活雞應市始終是好事。花費280元購買一隻泰安雞的她計劃烹煮白切雞,與家人共度節日。

市民黎太認為,雞隻價格與平日相若,對活雞交易恢復感開心,直指「新鮮雞始終好吃過冰鮮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