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啟發青少年 塑自我追夢

2016-06-16

近年來,香港都有不少傑出青年,部有的甚至蜚聲國際。究竟傑青與青少年的個人成長有何關係?傑青的誕生又有什麼教育意義?同學不妨選取自己熟悉的傑青幫助分析,例如是以往曾經影響自己的傑青,思考傑青對青少年的影響。

不再「錢大過天」

顧名思義,自我實現指青少年定下目標和夢想後,成功實現當初的承諾。典型的例子為同學以考入大學為目標,公開試獲得佳績後,成功入讀大學。傑青的經歷能鼓勵青少年努力追求夢想,不輕言放棄。

尤其在香港,這個金錢主義盛行之地,不少社會價值觀潛移默化地影響青少年,例如是修讀賺錢的學系才有出路,弄文化和音樂不討好的說法。這些價值觀其實會令青少年對實現理想卻步。

倘若有傑青成為他們的學習榜樣,筆者相信能鼓勵更多青少年將自我形象和價值建基於個人層面上,不隨波逐流,實現自己的理想。

成功不須靠虎媽

相信各位同學都聽過虎媽的故事,近年來還有怪獸家長和直升機家長的用詞。究竟每位傑青背後是不是都有位虎媽呢?想要子女成材,現時的教育文化又是否必要?現時的青少年身處競爭激烈的社會,每位家長都希望子女出人頭地,於是從幼稚園便上興趣班、放學後便上補習班成為了家常便飯。

但事實上不是每位傑青都在資源豐富或催迫式的環境下成長。傑青對個人、家庭、學校和社會能起啟發作用,改變他們對培育傑出的人所需條件的既定想法,盼望能為香港的教育文化和價值觀帶來新刺激。 ■鄺嘉莉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港大工商管理及法律系四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十大傑出青年選舉簡介》,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網站,http://www.jcihk.org/toyp/chief/

2. 《夢想非「空想」 「廢青」變傑青》,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5/10/12/YO1510120006.htm

3. 《世界傑青勉學生:心魔是最大障礙》,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3/15/HK1503150033.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