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資料一:港人對政黨滿意度(%)

        2015年7月 2014年7月 2013年7月 2012年11月

不滿意      43.9    45.0     41.5    42.1

普通       43.9    44.3     48.7    50.3

滿意       7.5     6.0      7.5    4.6

不知道/很難說  4.8     4.7      2.3    3.0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

資料二:香港現有政黨舉隅(排名不分先後)

•民建聯

•工聯會

•經民聯

•新民黨

•自由黨

•民主黨

•公民黨

•工黨

•「人民力量」

•「公共專業聯盟」

•「街工」

•「新民主同盟」

•社民連

•民協

資料三:立法會的議員擁有不同的政治背景,其職責包括:

•代表市民與政府進行議政工作

•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

•就任何有關公共利益的問題進行辯論

•對政府工作提出質詢等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一,描述港人對本港政黨滿意度的特點。(4分)

2. 「本港多元化的政黨制度可有效提升香港政府的管治效能。」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8分)

參考答案

1. 題目拆解:本題要求同學描述特點,故同學理應分析年份上的變化,但由於當中的變化不大,故同學對特點的定義,應聚焦於多年來的滿意程度作出詮釋。

參考答案

.港人多年來對政黨的不滿程度高企:縱觀2012年至2015年的數據,雖然市民對政黨的觀感一直以「普通」為主,但「不滿意」的程度亦持續高企,當中2014年「不滿意」的程度更達45%,較「普通」的44.3%為高。

.不滿意的比率大大超出滿意的比率:撇除中性的「普通」感受,多年來對政黨「不滿意」的市民都大幅高於「滿意」的百分比,差距普遍達35%以上。

2. 題目拆解:題目雖以政黨為提問對象,但資料二、三皆為立法會的資料,故同學分析時宜以政黨(議員)在立法會發揮的角色及作用作為其中一個重要的分析焦點,並連繫到對管治效能的影響。

參考答案

很大程度同意:

.政黨有助政府廣納民意,優化公共政策:資料三指出,本港的議員由不同政黨人士擔任,他們代表市民與政府進行議政工作,政府可從中聽取民意,更能發揮廣泛諮議的效果,改善施政。

.政黨制度能監察政府,防止濫權情況:根據資料三,議員能起監察政府的作用,透過向政府質詢,能提高政府的施政透明度,減低官員濫用權力或行政失當的機會。多黨制度能避免一黨獨大,能更全面監察政府施政。

很小程度同意:

.政黨之間因意見及利益不一,造成議會內耗:未能實質改善政府施政,如資料一中受訪市民對政黨整體觀感負面,而且持續高企,反映市民認為政黨或只為自己爭取更多利益,而非真心為市民謀福利。

.延誤施政的效率:部分政黨在正常的辯論及投票程序外,採用其他較激進方式,以阻撓他們反對的議案通過,例如以拉布拖長議案的討論時間,令眾多待審議案積壓,延誤政府施政的效率。

相關新聞
立會多黨制 功效惹反思 (2016-05-19) (圖)
模擬試題 (2016-05-19)
尖子必殺技:拉布損公眾利益 可層層論述 (2016-05-19) (圖)
經濟全球化 蘋果受制受惠 (2016-05-12) (圖)
模擬試題 (2016-05-12) (圖)
尖子必殺技:分清各種「一體化」 (2016-05-12)
年均3萬新症 全城狙擊糖尿 (2016-05-05) (圖)
尖子必殺技:衛生議題重單元「互通」 (2016-05-05) (圖)
申覆核增逾倍 拖後腿VS助管治 (2016-04-28) (圖)
模擬試題 (2016-04-28)
尖子必殺技:體現法治精神 存濫用隱憂 (2016-04-28) (圖)
禁果太早食 性教不給力 (2016-04-21) (圖)
模擬試題 (2016-04-21) (圖)
尖子必殺技:發育正常事 何解惹標籤 (2016-04-21)
掃墓搵代理 先人肯收貨? (2016-04-14) (圖)
模擬試題 (2016-04-14) (圖)
尖子必殺技:潮燒紙iPhone 盼祖先「用好洁v (2016-04-14) (圖)
內政「國際化」 是喜是憂? (2016-04-07) (圖)
模擬試題 (2016-04-07)
尖子必殺技:3方面探討聯合國制裁朝鮮核試 (2016-04-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