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多黨制 功效惹反思


放大圖片

■第六屆立法會選舉將至,同學可趁機會了解其功能。圖為特首梁振英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今年9月,本港將舉行第六屆立法會選舉,各個政黨勢必各出奇謀爭取選民支持。本港有不同的政黨,黨員出任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等職務,地位舉足輕重。然而,近年市民對本港政黨的觀感趨向負面,更有部分市民認為政黨未能代表他們。這令人反思本港多黨制的政治制度,實際上發揮了什麼功用?他們能提升政府的管治效能和反映市民聲音嗎?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通識科教師 李浩彰

單元二 今日香港(按教育局指引)

主題2: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

.香港居民如何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就法治精神而言,香港居民如何行使權利和履行義務?

.香港居民對社會及政治事務的參與程度和形式受什麼因素影響?他們的參與有什麼意義?為什麼他們會有不同的訴求?有關訴求帶來什麼影響?

.法治精神如何保障香港居民的權利和推動他們履行義務?

.政府怎樣回應不同群體的訴求?政府的回應對香港的管治、維護法治精神和提升公民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有什麼影響?為什麼?

制衡行政機關

香港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權,而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關。立法會的職權包括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審核及通過財政預算、稅收和公共開支;以及對政府的工作提出質詢,並有權彈劾行政長官。立法會為一個具權責以制衡行政部門的立法機關,體現行政立法間的制衡。

任期4年 現由70議員組成

每屆立法會任期為4年,其組成經歷不少變遷(見下表)。現時(第五屆2012年至2016年)由70位議員組成,其中35位議員經分區直接選舉產生,其餘35位議員經功能團體選舉產生。

分區直選由本港5大選區組成,本港所有合資格選民皆有權投票。功能組別則由29個指定的香港商會及行業組成,部分界別設個人投票和團體票,由公司代表擁投票權。

政府提出的法案,只須獲得過半數出席議員投票贊成,即獲通過。

不過,由議員提出的個人議案或法案修訂,表決時須以「分組點票」方式點算,要同時得到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的過半數出席議員贊成,議案才獲通過。

類別/議席數目 1998年 2000年 2004年 2008年 2012年 2016年

地區直選    20   24    30   30   35    35

功能界別    30   30    30   30   35    35

選舉委員會   10   6     0   0    0    0

總數      60   60    60   60   70    70

相關新聞
立會多黨制 功效惹反思 (2016-05-19) (圖)
模擬試題 (2016-05-19)
尖子必殺技:拉布損公眾利益 可層層論述 (2016-05-19) (圖)
經濟全球化 蘋果受制受惠 (2016-05-12) (圖)
模擬試題 (2016-05-12) (圖)
尖子必殺技:分清各種「一體化」 (2016-05-12)
年均3萬新症 全城狙擊糖尿 (2016-05-05) (圖)
尖子必殺技:衛生議題重單元「互通」 (2016-05-05) (圖)
申覆核增逾倍 拖後腿VS助管治 (2016-04-28) (圖)
模擬試題 (2016-04-28)
尖子必殺技:體現法治精神 存濫用隱憂 (2016-04-28) (圖)
禁果太早食 性教不給力 (2016-04-21) (圖)
模擬試題 (2016-04-21) (圖)
尖子必殺技:發育正常事 何解惹標籤 (2016-04-21)
掃墓搵代理 先人肯收貨? (2016-04-14) (圖)
模擬試題 (2016-04-14) (圖)
尖子必殺技:潮燒紙iPhone 盼祖先「用好洁v (2016-04-14) (圖)
內政「國際化」 是喜是憂? (2016-04-07) (圖)
模擬試題 (2016-04-07)
尖子必殺技:3方面探討聯合國制裁朝鮮核試 (2016-04-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