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拉布損公眾利益 可層層論述


放大圖片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中)。 資料圖片

在通識考卷中,同學經常會碰到牽涉立法會功能的參考資料和題目,其重要性顯而易見。有關立法會的具體職能,筆者就不在此仔細論述,因為同學應該在課堂上學習過,網上和坊間亦有詳盡資料可供參考。

在此,筆者想以一道歷屆考題為例,向同學示範如何透過試題溫習,亦令同學能更靈活應用立法會的功能。

起監察施政作用

在2013年卷一第二題,整條題目都是環繞立法會拉布這主題,正是考問同學對立法會功能和運作的了解。筆者認為在操練試卷時,同學可以不時思考參考資料與課堂上學習的知識之間的關連。

因為「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是通識的常見問法,這樣做能慢慢提升同學在引用資料後,加入額外內容拓展的能力。

舉例來說,第二題資料C指出部分反對派議員提出過千項修訂,企圖令政府撤回草案。此資料反映了立法會制定法律和監察政府工作的功能。

首先,立法權在立法會。倘若政府想新增或修改法律,必須將草案提交至立法會,通過三讀程序方能生效。立法會議員為了監察政府和提高草案效能,在二讀中還有質詢和提出修訂的權利,使議案最合乎公眾利益。同學不妨牢記反映立法會這些主要功能的時事例子,例如制定最低工資。

工程延期 浪費公帑

除此之外,同學宜分析現時的立法會有否恰當地發揮上述功能。以題目2(c) 「立法會內的拉布有否損害香港市民的利益?」為例,倘若同學認同此說法,可以透過下列方式層層論述之:拉布有損立法會功能及效能,最終損害香港市民利益。

舉例來說,在高鐵撥款時,不少議員透過拉布阻止草案通過,雖然議案最終獲得通過,但由於拉布,工程嚴重延期,項目開支大幅上升,最終浪費大量公帑,損害香港市民利益。 ■鄺嘉莉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港大工商管理及法律系四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立法會如何運作》,立法會網站,http://www.legco.gov.hk/general/chinese/intro/know_lc.htm

2. 《詩姐:港無絕對「三權分立」》,香港《文匯報》,2015年10月7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10/07/HK1510070031.htm

3. 《六成人批港政黨不幹實事》,香港《文匯報》,2014年7月25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7/25/HK1407250059.htm

相關新聞
立會多黨制 功效惹反思 (2016-05-19) (圖)
模擬試題 (2016-05-19)
尖子必殺技:拉布損公眾利益 可層層論述 (2016-05-19) (圖)
經濟全球化 蘋果受制受惠 (2016-05-12) (圖)
模擬試題 (2016-05-12) (圖)
尖子必殺技:分清各種「一體化」 (2016-05-12)
年均3萬新症 全城狙擊糖尿 (2016-05-05) (圖)
尖子必殺技:衛生議題重單元「互通」 (2016-05-05) (圖)
申覆核增逾倍 拖後腿VS助管治 (2016-04-28) (圖)
模擬試題 (2016-04-28)
尖子必殺技:體現法治精神 存濫用隱憂 (2016-04-28) (圖)
禁果太早食 性教不給力 (2016-04-21) (圖)
模擬試題 (2016-04-21) (圖)
尖子必殺技:發育正常事 何解惹標籤 (2016-04-21)
掃墓搵代理 先人肯收貨? (2016-04-14) (圖)
模擬試題 (2016-04-14) (圖)
尖子必殺技:潮燒紙iPhone 盼祖先「用好洁v (2016-04-14) (圖)
內政「國際化」 是喜是憂? (2016-04-07) (圖)
模擬試題 (2016-04-07)
尖子必殺技:3方面探討聯合國制裁朝鮮核試 (2016-04-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